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禮贊豐收】贛州蔬菜產業成富民產業

2020-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穎 林穎萍 報導:近日,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溫江濤在新聞發佈會上答記者問時表示,這幾年贛州做活田裏調結構文章,大力發展蔬菜產業,蔬菜成為繼臍橙產業後又一富民產業。
 
  據介紹,贛州發展蔬菜產業,是基於氣候適宜、毗鄰大灣區市場廣大等優勢,在充分認證的基礎上提出的。特別是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贛州堅定不移把蔬菜作為產業扶貧首位產業,高位推動、破解難題,引領產業走上了高質量發展之路。目前全市建成規模設施蔬菜基地22.58萬畝,是2015年的14倍。通過引導貧困戶直接發展、推廣土地入股、組織務工就業等聯結模式,帶動6.49萬戶貧困戶年穩定增收3000元以上。2019年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于都梓山富硒蔬菜產業園視察時,充分肯定“贛南現代農業蓬勃發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談到產業發展,溫江濤介紹贛州重點突破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堅定走設施化發展之路。堅持科學選址、規範建園,大力推廣噴滴灌、蔬菜機械、大棚等設施,特別注重棚型的改良創新。經過幾年的實踐改進,開發出適應贛南氣候特點的豎式頂放風新棚型,設施推廣帶動生產方式走出傳統,種植、管理和產出水準大幅提升。二是持續攻克產業技術難題。針對栽培技術、品種茬口等難點,實施蔬菜人才“三項計劃”,建設蔬菜產業“兩中心一基地”,集中精力進行技術攻關,篩選適宜品種、確定高效茬口、形成技術方案,努力解決生產環節風險。注重技術落地,採取“以師帶徒”、“田間課堂”等方式,大規模開展技術培訓。積極構建技術轉化平臺,建立3個蔬菜院士工作站,創建全國蔬菜品質標準中心(贛州)分中心。三是探索創新產業發展模式。贛州鼓勵基層探索創新,提煉形成“龍頭企業+合作社+職業菜農”組織模式,細化產業分工,把生產環節交給職業菜農。出臺扶持政策,招引家庭型職業菜農,努力做大種植主體基本盤。通過推廣這種模式,極大地提高了生產效率,推動產業規模迅速擴張。四是同步謀劃市場銷售這個終端。牢記總書記“一定要把富硒這個品牌打好”的囑託,佈局發展一批富硒蔬菜基地。線上線下開展蔬菜展銷會,擴大贛南蔬菜影響力。建成中農批、華東城等批發市場,共建大灣區“菜籃子”平臺城際合作城市,建設大灣區 “菜籃子”配送贛州分中心,引領“贛南蔬菜”從“提籃小賣”進入了全國蔬菜流通大管道。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