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善行中国

灣區媒體聚焦長沙縣高質量發展經驗 自貿區獲批迎更大發展機遇

2020-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21日,「聚焦高質量,走進長沙縣」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採訪活動新聞座談會在長沙黃花綜保區召開。座談會緊緊圍繞展示長沙縣高質量發展韌勁,向大灣區集中傳播「一縣三區、一核三城」的特色、優勢和規劃,以助力縣域經濟發展和招商引資工作。
 
 
  長沙縣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並答記者問。
 
  在談到今日湖南獲批為自貿試驗區時,長沙縣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長沙縣將充分利用自貿區機遇,打造中部地區內陸開放經濟新高地,成為高端臨空產業集聚區。

  城市骨架全面拉開 融城步伐全面加速
 
  近年,長沙縣確定了「一核三城、兩軸四區」的發展格局,城市骨架全面拉開,融城步伐全面加速。
 
 
  在核心星沙(長沙縣別稱)主城區和長沙經開區,匯集了14萬個市場主體。這裏將新建一批高端樓宇群,大力發展樓宇經濟、總部經濟、科創經濟和數字經濟等。而長沙經開區則將深耕智能製造,聚焦「工程機械、汽車、集成電路、軌道交通裝備」四條產業鏈精準發力,加快騰籠換鳥、優二興三,譜寫「智造+服務」的城市發展新篇章。
 
  長沙經開區是湖南首家國家級經開區,聚集了比亞迪、廣汽菲克、廣汽三菱等一批大項目來自廣東的企業和項目。
 
 
  東部臨空產業城,是湖南省、市領導目光最聚焦的片區之一。據介紹,目前已引進一大批臨空偏好型項目,如廈門航空、聯通數字閱讀基地、順豐豐泰產業園、百聯奧特萊斯等。湖南首家本土航空公司紅土航空,也於今年7月正式掛牌。未來,東部臨空產業城將積極培育臨空型高端服務業、高端製造業、國際物流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着力打造「中部空港第一城」。
 
  作為湖南的外貿高地,長沙黃花綜保區正全力推進「區港聯動」和「四園三中心」建設,充分利用「四大口岸」資質和國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優勢,着力引進加工貿易和跨境電商產業。
 
  此外,在南部國際會展城,長沙國際會展中心、國際會議中心屹立於此。據了解,會展中心是國內一流、中部領先的綜合性場館,即將竣工的會議中心,可與杭州「G20」、廈門「金磚」承辦地相媲美。該片區將重點發展會議會展經濟等產業,全力打造國際中高端會議會展承辦地。
 
  而北部生態服務城的理念是「學雄安,建北城」,將圍繞松雅湖片區、水渡河片區、茶塘片區等,重點發展總部經濟、金融服務、科創研發、醫療健康等產業。

  政務改革的示範高地與未來可期的投資福地
 
  「長沙縣自古為三湘首善之地,我們始終堅持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先手棋。」長沙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楊應龍在座談會上向各媒體團一行提到:「這裏是政務改革的示範高地。」
 
 
  2019年長沙縣「一件事一次辦」、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被湖南省人民政府確定為「2019年度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區」。
 
  在此過程中,長沙縣率先全省推行「三即」改革,即「開戶即開業」,、「拿地即開工」、「交房即交證」。全力打造「24小時不打烊政府」,設置24小時自助服務區,實現1301個事項7天24小時全天候服務。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擴大基層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將298項「就近辦」事項下放至村(社區),將「一件事一次辦」向基層延伸。種種政策的推行,使得處於長沙縣的群眾與企業辦事更快、享受到的服務更優、距離更近。
 
  除此之外,長沙縣還出台了大量「真金白銀」的政策,為企業「減負」。今年,長沙縣已為企業減稅降費9.78億元;為8700餘家企業免徵或減半徵收企業養老、失業、工傷險4.7億餘元,縣內國有企業和市場主體累計為承租戶減免租金4660萬元。
 
  據了解,長沙經開區始終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頭號工程」,以「企業合作人」的姿態和快、准、實的作風,全力塑造更優的服務機制、更高的政府效能、更強的投資吸引力。營商環境位居全國第八、中部第一。

  湖南自貿區獲批 助力臨空經濟打造外貿新高地
 
  當天上午,中國政府網公佈了《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這標誌着湖南自貿試驗區正式獲批。
 
 
  據悉,湖南自貿區長沙片區79.98平方公里,其中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核心區20.3平方公里。
 
  在此重要節點之際,長沙黃花綜合保稅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國良在回答記者問時表示,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核心區將主動擔負兩個重要任務。
 
  一是擔負打造中部地區內陸開放經濟新高地。主要是利用長沙市作為省會城市的突出地位和中部地區門戶機場的帶動作用,加快推進國際投資貿易便利化,不斷匯集各類資源要素,打造中部地區內部開放經濟高地。
 
  二是打造高端臨空產業集聚區,重點推動臨空物流、臨空製造、臨空服務、臨空商務四大臨空產業,打造臨空高端製造業基地和臨空現代服務業集聚區。
 
  值得一提的是,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核心區內的長沙黃花綜保區,目前跨境電商1210業務呈現井噴式增長,生鮮產品的保稅備貨模式進口電商也試單成功,將急速放量,這將直接為國內家庭提供全球品質最高、價格最低的生鮮產品,真正達到促進消費升級的目的。(何雯 張桂琪 曹雲帆)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