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穗荔灣文化分館落戶永慶坊 首秀「山廓靜遠」攝影展

2020-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芳 報導:日前,廣州市荔灣區文化館嶺南簫笛文化空間分館落戶永慶坊的非遺街區,在嶺南簫笛文化藝術空間掛牌。當天,「山廓靜遠」陳杰禪意攝影作品展也在此間開幕。
 
嶺南簫笛藝術空間分館授牌

  與非遺傳承人合辦簫笛文化分館
 
  荔灣區文化館負責人表示,嶺南簫笛文化空間分館是荔灣區文化館第一個與社會團體合辦的分館,是第一個進入非遺街區的分館,而「山廓靜遠」攝影展亦是在分館舉辦的第一個市民活動。
 
「山廓靜遠」陳杰攝影作品展
 
  據了解,荔灣區簫笛文化分館所在的嶺南簫笛文化空間,是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廣州簫笛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郭大強打造的藝術空間,作為「郭氏粵聲」簫笛製作的第三代傳承人,郭大強以手工校音而著長,其斫制的簫笛,無論形制、工藝、音色都深得行家好評,被業界稱之為「南國簫王」。數十年來郭大強老師及郭氏粵聲以傳播簫笛文化為己任,郭大強表示,此次與荔灣區文化館合辦簫笛文化空間分館,充分利用了非遺街區的嶺南簫笛文化空間,豐富荔灣區的文化生活,讓更多的市民了解簫笛文化,感受到簫笛藝術的美。
 
 
陳杰攝影作品

  禪意攝影引市民圍觀讚嘆
 
  荔灣文化館嶺南簫笛文化空間分館開館的首次活動,是主題為「山廓靜遠」的攝影展,展出的三十來幅攝影作品由廣州市著名攝影師陳杰創作,其作品風格異於常規,既有傳統文化的烙印,又表現出時代的審美情趣,影調風格飄逸俊朗、新穎別致。陳杰的攝影作品如中國水墨畫一般充滿意境,他將相機作為畫筆,運用多種攝影手法,讓景物和色彩既繽紛如畫,又空靈靜遠,充滿禪意。現場展出的攝影作品吸引了眾多市民的欣賞讚嘆。
 
市民欣賞攝影作品
 
  著名攝影家張望評價陳杰的攝影作品讓觀者內心非常寧靜,在寧靜的境界中又能讓人聯想到許多美好的事物,同時還體現了東方文化的和諧特點。 攝影師陳杰亦是習簫愛好者,簫笛文化家郭大強則認為音樂與攝影是相通的,互為作用,用簫的文化引導攝影的創新,是一種內在的潛移默化,攝影如書卷,伴隨簫聲徐徐展開,因此陳杰的攝影作品給人以言外之意的旋律。
 
  當日的活動中,簫笛藝術家郭大強與郭氏粵聲旗下的郭家班展演團隊為進行了洞簫表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