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專家解讀: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危」中有「機」

2020-09-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根據數據統計,2019年中國大健康旅遊產業市場規模已突破15萬億,同比上漲25%以上。

廣西巴馬「命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給旅遊產業市場帶來了「沉重打擊」。但是「危中有機」,從另一個角度看,疫情防控有力促進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消費觀念加速轉變,為大健康和文旅產業鋪墊了廣闊的發展前景、巨大的市場空間。

  縱觀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投資趨勢,今年 1-7 月份,廣西新簽約項目68個,引進區外境內招商引資到位資金 186.8 億元 (含續建項目), 同比增長27.4% 。廣西投資促進局副局長謝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廣西投資數據的逆勢增長,與廣西對大健康和文旅產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廣西招商引資工作的推動,以及系列惠企、利企的投資政策密不可分。

  為推動大健康和文旅產業的發展,廣西先後出台《關於加快大健康產業發展的若幹意見》《關於加快文化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重要文件,明確提出:到2025年,使廣西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宜居康養勝地」和「世界文化旅遊重要目的地」。

  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發展潛力在哪裏?企業選擇投資廣西的前瞻性在哪裏?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應當如何因地制宜規劃發展?本報採訪了廣西知名文旅專家及重大項目投資負責人,為疫情之下文旅產業投資方向提供參考。

  劉民坤:五年內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將迎新爆發

  「目前正是大健康和文旅產業投資的恰當時期,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發加快了民眾消費行為向生態、健康模式的轉變。隨着各大文旅項目的落地及推進,預計 3-5 年,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將迎來新的爆發。」廣西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教授、全國首批旅遊業青年專家劉民坤日前就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投資方向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目前 ,廣西在規劃大健康和文旅產業發展時,重點規劃發展健康養老產業 、文化旅遊產業、醫療醫藥產業 、健康食品產業、裝備製造產業、健康運動和健康管理產業。近年來 ,廣西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形成高鐵三小時經濟圈,與東盟國家 、國內主要城市的聯繫越來越緊密 ,引來了恆大、萬有 、融創、銀基等國內國際知名企業入駐投資 ,提振了市場信心。對於企業紛紛將投資文旅的眼光選擇廣西,劉民坤認為,廣西綠水青山良好的生態環境,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近年來旅遊市場的積澱,形成了發展大健康和文旅產業的獨特優勢。「現在正是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蓄勢的階段。」劉民坤稱,預計三五年內這些項目初具雛形,將對廣西文旅產業格局造成較大的衝擊。

  「但也要清楚認識到,廣西工業基礎薄弱,產業鏈條短 ,人才 、技術的 短缺仍是廣西發展大健康和文旅產業的短板。」劉民坤認為,既然要發展產業,就要以產業導向去布局項目,大健康和文旅產業發展需要工業基礎支撐,要充分把廣西的特色資源形成產業 。為此 ,劉民坤建議,在招商引資方面,廣西應因地制宜,引進配套產業開發項目及高科技項目,豐富旅遊業態,比如在巴馬等廣西長壽帶建立生物 醫藥生產研發基地,打造高新技術園區,吸引高新企業聚集。

  「目前廣西大學正在籌建文化旅遊學院,將大健康和文旅產業作為新的研究方向,開設一些新的學科。」劉民坤建議,可以將廣西各大高校的中醫學、生命科技、人工智能專業等相關領域資源整合,打造面向大健康和文旅產業的創培班,為產業的延續發展提供科教生力軍。

  方世巧:投資方向關注「水體」開發和康養旅居

  南寧師範大學國家水利風景區發展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副教授方世巧博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分析,許多知名企業紛紛將投資大健康和文旅的眼光瞄準廣西,是政策、市場、資源三方面作用的結果 。「廣西有多個國家重大戰略扎堆,另外,從政策制定方面也足見廣西對大健康和文旅產業發展的重視。」從市場方面來看,方世巧認為,廣西東臨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市場需求大,質量高,是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品消費的主力軍。同時,廣西是中國面向東南亞的重要窗口和交通要道,廣西文旅產業廣闊的市場是廣西文旅產業得以發展的基礎,這也是投資商投資的主要動力。「廣西康養和文旅資源稟賦高,這點毋庸置疑 ,豐富的資源拓寬了投資市場。」方世巧說。

  作為廣西旅遊資源開發利用與服務質量標準評定專家委員會專家組的成員,方世巧曾赴廣西多地進行過文旅產業發展考察和指導工作。結合廣西資源優勢 ,他認為 ,廣西文旅產業的後發優勢可以重點關注江河湖庫岸線+旅遊 ,廣西擁有豐富的海洋、江河 、瀑布 、澗溪、湖泊 、泉水 、池水等不同形狀的水體,都具有非常大的旅遊開發價值。「廣西現在重點打造的北部灣國際濱海度假勝地和西江生態旅遊帶,都是依託水及水岸線開發的旅遊項目,南寧的夜游邕江等也都是依託水資源開發的旅遊產品,而且很受游客喜愛。從旅遊市場來看,水文化是最重要的旅遊吸引物,水可以用來進行景觀藝術設計,成為環境景觀藝術的一部分。」方世巧建議,投資者可以關注廣西「水」的文章 ,大有可為。

  在大健康產業方面,方世巧認為,投資方向應主要集中在民族醫藥+旅遊和康養旅居兩個方面。「民族醫藥技法和技能國內知名,但是很多資源還在深閨中有待開發。」方世巧說,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康養旅居的需求越來越大,特別是對於發達地區來說更是明顯,廣西毗鄰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前景廣闊。為此 ,方世巧預期,廣西的民族醫藥和康養旅居將成為未來幾年投資和發展的熱點。

  「十三五」期間 ,廣西的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在經濟指標、產業規模、品牌建設、公共服務等方面均取得顯著成效 。方世巧認為,有了近年來奠定的基礎,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的厚積薄發是必然的。

  銀基集團董事長李東劍:堅定在廣西打造「醫療康養基地

  2019年4月3日,銀基集團與廣西北海市政府簽訂了投資196億元的九個文旅項目。去年 10月,投資 58億元的首期4個文旅項目已破土動工,將在 2021年6-10 月份如期開業。「放眼全球,如此大規模同時開工四個文旅項目也鮮有先例,這應該能體現出我們扎根廣西、投身文旅大健康事業的的決心和信心。」銀基集團董事長李東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銀基集團在北海市投資 138億的餘下五個文旅項目,亦將分批推進,計劃 2025年全部建成開業。

  自2009年開始 ,銀基集團一直都是圍繞着文化旅遊和大健康在國際上進行布局、投資和尋找戰略合作夥伴。截至目前,銀基集團在中原已經建成並開業六個文旅項目,年客流量突破2000萬人次 。「廣西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長壽品牌和旅遊資源等優勢 ,有着深厚的人文積澱和多元文化。」李東劍認為 ,獨特的資源稟賦讓銀基最終決定落地廣西。

  此外 ,李東劍表示,銀基集團還計劃在廣西選址投資 335億元 ,用五年時間,打造一個綜合性的「醫療康養基地」,項目共包括「共享專科醫院及康復中心」 「醫療人工智能監測中心」 「幹細胞生物醫藥中心」等8個項目 。銀基集團在大健康產業方面已經布局多年,不僅與連續23 年全美排名第一的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美國第二大醫養連鎖機構普惠醫療集團(promedica)、 旅美醫聯等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整體引進世界先進的管理、技術和人才體系,還在生物醫學技術方面 ,對新一代腫瘤疫苗、基因剪輯等領域,通過海外基金,5年前就開始進行投資和技術布局。

  「我們引入波士頓先進的幹細胞制備和存儲技術 ,擬在廣西建立國家級生物樣本和幹細胞庫,搶奪科技制高點,讓廣西成為國家未來幹細胞技術的重要支點。」李東劍透露,該「基地」落成後 ,無疑是國際最高水準代表作品在中國的實踐,亦將會成為中國大健康行業的里程碑。

  融創西南區域集團助理總裁、融創廣西置地公司總經理鄒少軍:加快在廣西投資布局大健康和文旅項目

  作為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近年來最大、水平最高的世界級項目之一,桂林融創文化旅遊城項目的推進情況備受關注。融創西南區域集團助理總裁、融創置地廣西總經理鄒少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透露,目前該文旅城星級酒店群主體已完工,所有設施建設正在加快推進,星級酒店、室外樂園、旅遊小鎮等部分項目將於2021年4月30日全面開業。

  融創此次在桂林投資的文化旅遊城項目佔地面積3907畝,計劃總投資300億元人民幣 ,是一個將桂林山水與商業、娛樂完美結合的綜合體,位於桂林和陽朔的聯結中心點上 ,該項目被喻為「文商旅 3.0 版本」。

  據鄒少軍預計,雖受 疫情 影響項目開業延遲,但是在文旅市場潛力進一步釋放後,將對桂林整體的大文旅格局產生影響,開業後年接待游客有望突破1000萬人次。

  今年5月7日,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孫宏斌到訪廣西時曾明確表示,隨着大家對健康生活方式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及國內旅遊的快速復蘇、消費潛力的有效釋放 ,廣西的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必將迎來更大發展,融創將充分發揮資金、人才、技術、管理等優勢,加快在廣西投資布局大健康和文旅項目。

  「在廣西的戰略布局不會輸於在雲南的布局 。」鄒少軍 透露 ,廣西具有優勢的旅遊資源和毗鄰廣東的市場優勢,除了桂林文旅城,融創在南寧、柳州等地的布局亦在文旅項目和產業上不斷的延伸布局。另外 ,鄒少軍還透露 ,目前融創已經與桂林市、陽朔縣政府簽訂了投資協議,計劃把自然人文服務結合起來 ,打造高端的旅居項目。「這是一個超大型的項目,未來文旅發展一定是往服務端靠攏 ,我們計劃在陽朔投資的這個項目拓展區面積在13000畝左右 ,將打造一個有山水 、有文化 、享受自然、有優質服務、能停下來的新『陽朔』。」鄒少軍說。

  「廣西對大健康和文旅產業高度重視,將其當成支柱性產業來打造,再加上 優勢的資源,融創有信心有能力在廣西布局文旅項目,一定是看好這裡發展潛力,兩者結合一定會成功我們才會這樣布局。」鄒少軍說 ,融創將繼續發揮優勢布局廣西 ,助推廣西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蔡寧 唐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谢烨挺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