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舂糍粑、看蘭花、品鮮果 韶關豐收節活動豐富迎小康

2020-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芳 報導:熟糯米飯在石槽中靜靜地躺着,兩人各拿一木槌,對準石槽用力砸去,你一下、我一下,「砰嗵」聲此起彼伏,黏稠的糯米飯也隨之舞動身姿……這一幕「舂糍粑」發生在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韶關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上。舂糍粑是韶關農民喜迎豐收、享受豐收的一項傳統活動,9月22日上午,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韶關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谷滿糧倉、幸福武江」農旅展銷推介會在韶關市武江區鄉村振興培訓實踐中心舉辦。
 
舂糍粑迎豐收

  農特產、名小吃、蘭花展 現場展區熱鬧非凡
 
  「3、2、1,出發!」上午9時,在秋風颯爽、稻香魚肥的韶關市武江區龍歸鎮,近百位自行車友從位於武江河畔的衝下驛站發車,以「谷滿糧倉·幸福武江」金秋輕騎正式開啟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韶關系列活動,沿路感受秋日盛景,享受農豐樂趣。
 
騎行「大軍」騎在秋分時節豐收的田野
 
  活動現場,武江特色小吃展區吸引了不少「吃貨」,炸芋頭絲、油糍、灰水粽等爆款深受觀眾喜愛。傳統民間藝術文化展區也十分熱鬧,吹糖人、捏麵人、剪紙、粽編的攤位前,觀眾們正排着長隊,等待着新鮮出爐的「藝術品」。
 
  另外,農旅展銷推介會還設有農特產展區、蘭花展區、文旅文化展展區、脫貧攻堅成果、「打擂比武」工作成果展區、善美韶農展區、武江區鄉村振興攝影展區、農耕文化展區、非遺文化展區等。同時,還有捕魚、拔河等農事競賽。比賽現場十分激烈,觀眾們不斷喝彩,為選手加油打氣。
 
  據了解,本次活動旨在展示脫貧攻堅收官年間武江區農業農村發展改革成果,打造2019-2020年度優質農產品品牌,還推廣龍歸-江灣、西河-重陽的那個一批韶關各縣市區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實現農產品價值最大化,促進農民增產增收。

  紅薯、百香果、火龍果 名特優農產品齊齊亮相
 
  「能和大家一起過上自己的節日,我感到特高興。」龍歸奇石村村民龔玉敏說,「我的農場主要種植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龍歸香蜜薯』。它就設在扶貧展區,歡迎大家前來品嘗!」
 
傳統民間藝術文化展區中的捏麵人
 
  據龔玉敏介紹,他的農場是韶關市示範家庭農場、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近兩年,農場種植面積不斷增加,連農帶農63戶,其中有9戶貧困戶。「下一步我們還會繼續擴大規模,使我們的產品規模化、產業化,努力打造地方品牌。」現場的消費扶貧展中,無花果、淮山、桑葉茶等產品受人追捧;紅薯、百香果、火龍果更是火爆。觀眾試吃後,不禁點讚。
 
  展區的名特優產品也是韶關農產品品牌發展的縮影。近年來,韶關市立足農業資源稟賦,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大力發展特色生態農業,傾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優質農業品牌,走出了一條以品牌發展帶動農業現代化、生態化、標準化的鄉村振興之路。
 
  據了解,目前韶關市擁有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系列農產品16個,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農產品區域品牌2個,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16個,廣東省名牌產品(農業類)151個,其中2019新增省名牌產品(農業類)42個,新增數連續三年全省第一。

  活動持續到國慶假期
 
  主辦方介紹,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韶關系列活動從即日起持續至國慶假期後,共有17天,各類豐富的活動在各縣(市、區)十大會場同時舉辦。活動還設置了「雲上農豐節」線上展廳,線上線下「玩轉」豐收節,傳播「三農」政策,展示豐收盛況。
 
  湞江區的民俗風情文化演出;曲江區的農民豐收節電商狂歡日;樂昌市的主題攝影展生態旅遊;乳源的9位網紅推薦農特產品;南雄市的「磨豆腐、做糍粑、包粽子、風車谷、摘葡萄」農事體驗;仁化縣特色產品分享推介、特色小吃試吃;始興縣「生態農業+扶貧產業」農產品博覽會;翁源縣的鄉土特色美食嘉年華;新豐縣的特色農夫集市。每個縣(市、區)的活動都各有特色。
 
  金色九月,粵北大地一片祥和,生機勃勃。韶關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交出一份不錯的「成績單」。據了解,韶關優質稻種植面積120萬畝,蔬菜78.37萬畝、年產量126.97萬噸,水果面積65.16萬畝、年產量61.85萬噸,茶葉7.07萬畝,0.72萬噸。2019年生豬飼養量約317.3萬頭,家禽飼養量5294.27萬羽,山羊飼養量15.27萬隻,肉類總產量約21萬噸。2019年韶關市第一產業增加值174.4億元,增長5.1%,是近年來增長比例最大的一年;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40元,同比增長9.8%。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