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今日热点

黑大徵集與學校相關的校史資料 獻禮建校80周年校慶大典

2020-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黑龍江大學是一所具有光榮革命歷史和優良傳統的學校,學校最早的前身是1941年在延安成立的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三分校俄文隊。 為迎接2021年黑龍江大學建校80周年,完善校史資料,回顧辦學歷史,總結過去經驗,全面展現學校的發展歷程,現大學擬面向全校師生員工、全體校友以及所有關心支持黑大的社會各界人士,徵集與學校相關的校史資料。
 
 
  據了解,黑大準備徵集範圍包括三類。涵蓋學校各個歷史時期的校史資料,包括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三分校俄文隊、中央軍委軍事學院俄文科、中央軍委俄文學校、延安外國語學校,以及東北民主聯軍總司令部附設外國語學校、哈爾濱外國語專門學校、哈爾濱外國語專科學校、哈爾濱外國語學院、黑龍江大學。
 
  另外,建校以來,學校師生員工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服務社會、國際合作與交流、文化傳承與創新以及相關重大事件和活動中,直接形成保留的,或收集整理而成的,對學校和社會具有一定的保存、研究、展覽等價值的歷史資料,形式包括文字材料、圖紙、圖表、照片、視頻、音頻、實物以及相關資料的複印件或翻拍、掃描的數碼化校史資料等。
 
 
  在學校的辦學歷史上做出突出貢獻、巨大成就的各級領導、專家學者、知名人士、傑出校友的著作、手稿、筆記、日記、書信、題詞以及獎狀、獎章、證書、聘書、任命書、委任狀和有紀念意義的工作生活用品等實物。都是本次徵集的對象。
 
  比如,學校各個時期的招生簡章、招生指南、招生計劃表等;學校各個時期的教材、教案、教學大綱、講義、試卷、作業等;學校刊印的各類報刊、宣傳印刷品等;
 
  圖像影音類包括學校早期的校園風光的影像;有關學校早期師生教學、科研、學術交流的影像;有關學校早期豐富校園生活、體育賽事、運動會、藝術節的影像;國內外重要人士來學校訪問以及重大對外交流活動時的影像;學校歷次黨代會、團代會、學代會等黨建群團活動的影像;歷屆畢業生的合影照片、音頻、視頻等記錄材料;其他與學校有關的具有紀念意義的圖像、音頻、視頻等數碼化材料。
 
 
  實物用品類包括學校不同時期的校標、校訓、徽章、印章、紀念章、票證等;學校購買、製作或出版的具有代表性的教具、磁帶、錄像帶、光盤、儀器設備、模型等教學科研用品;
 
  學校師生校友獲得具有代表性的獎狀、獎盃、獎牌、證書等;
 
  學校師生校友創作的繪畫、書法、篆刻、雕塑、曲譜、工藝品等;學校對外交流活動中獲贈的具有紀念意義的禮品等;其他與學校有關的具有紀念意義的實物。
 
 
  徵集方式可以是無償捐贈、有償徵購(對於向學校出售的檔案資料,其史料價值需經本館專業人員或外聘專家鑑定,其收購價格由雙方商定,並簽訂購買協議)、極其珍貴且本人想要保留的實物資料,學校複印保存後將原物完整的交還給本人。也可以直接向學校提供複製件。提供者將會獲得捐贈證。對於向學校寄存的檔案資料,應經過加工整理,文字材料須做到分類裝盒存放,照片、音像等須提供文字說明及裝具。寄存在學校的檔案資料,歸寄存者所有。學校對寄存的檔案資料,須在徵得寄存者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向社會提供利用。
 
  據了解,提供資料可以直接交送:可將相關校史資料及實物直接送交至黑龍江大學博物館。
 
  信函郵寄:郵寄時請註明寄件人或提供者姓名、詳細通訊地址、郵編及聯繫電話、是否捐贈,以及其他特殊保管要求等(信封上請註明 「校史資料」)。電子文檔史料可以直接發至本公告提供的電子郵箱。如資料、實物不便寄送,可通過電話聯繫相關工作人員登門領取。(裴振萍 董捷 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