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第20屆中國武漢種豬拍賣展銷會 10月16在武漢啟幕

2020-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超群 報導:豬糧安天下,良種鑄基石」。種豬是生豬產業的「芯片」,是重要的生豬生產資料,是我國生豬復產、穩產保供的戰略資源。9月25日, 記者從湖北省農業事業發展中心獲悉,「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全國種豬大賽(湖北賽區)暨第20屆中國武漢種豬拍賣會暨學術交流會將於10月16日-18日,在華中農業大學國家種豬測定中心舉行。
 
  據悉,本屆全國種豬大賽共收測了來自江西、湖北11家種豬企業送測的186頭種公豬。目前,種豬測定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種豬健康狀況和生長情況良好。本屆全國種豬大賽擬採取線上線下同步舉辦,預計參展企業100餘家。參展範圍涵蓋養豬全產業鏈各環節的產品、技術、信息與服務,包括種豬、獸葯、疫苗、動保、飼料、環保、食品、設備及養豬業綜合服務等方面的企業。
 
  本屆種豬大賽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煥春教授等專家學者,解讀國家穩定生豬生產、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政策,交流非洲豬瘟防控及科學復養經驗措施,分享綠色與健康養殖、智能製造等方面的最新技術,全面展示養豬產業鏈最新成果及產品,並為參展參會企業快速進入市場搭建便捷有效的貿易渠道。
 
  為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本屆全國種豬大賽創新拍賣展銷形式,其中,暗標競購採取網上競拍的形式進行,明標競購採取直播展示、現場競拍的方式進行。此外,大會還設立了公益展位,設立人才招聘專區,同步舉辦第十五屆牧業人才交流會,邀請龍頭企業來漢招聘大學畢業生,助力大學生就業、鄉村振興荊楚行、脫貧攻堅和湖北疫後重振。
 
  作為慶祝「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的系列活動,主辦全國種豬大賽(湖北賽區)暨中國武漢種豬拍賣展銷會是一項有意義、事關生豬穩產保供的重要活動;有利於全面展示我國種豬自主育種成果,推動優良種豬的推廣、利用,同時,向社會傳遞重農崇農的價值取向,營造強農富農的濃厚氛圍,凝聚愛農支農的精神力量,為勤勞站台,為豐收喝彩,為富民聚力,為推動我國生豬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湖北作為養豬大省,是全國重要的商品豬生產基地,生豬常年出欄量4300萬頭以上。2019年,受豬周期、環保禁養、非洲豬瘟等影響,湖北省生豬產量也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滑,但總體形勢好於全國平均水平。
 
  產業發展,良種先行。種豬是養豬業的核心競爭力,也是湖北省生豬產業的一張亮麗名片。長期以來,湖北省堅持把種源建設作為提升生豬產業科技含量、增強市場競爭力的關鍵舉措,通過舉辦種豬測定拍賣會等多種形式,推動提升育種水平,帶動提高種豬質量,一大批優秀種豬企業快速發展。全省共有種豬場近400個,其中一級以上良繁場73個,已形成結構合理、層次清晰、代次明確、配套完善的生豬良繁體系,每年向社會提供各類純種豬20萬頭以上、商品種豬100萬頭以上,輻射全國30多個省(市、區)。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