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黃山區:小月餅圆小康梦

2020-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永豐鄉地處皖南黃山區西北部,南依太平湖,是文化和綠色食品之鄉,自古以來就有製作月餅的習俗,時至今日,依舊有十幾戶家庭作坊在堅守這一傳統。進入九月份,傳統手工月餅進入了生產、銷售的黃金季,走進永豐鄉,家庭作坊裏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家家戶戶都忙著加工、包裝、銷售。
 
黃蓮子自己開起了手工月餅作坊
 
  和現代月餅相比,永豐月餅以天然優質的花生、芝麻、紅豆為主要餡料,不僅更加實惠,更是大家中秋節裏的舌尖記憶。“雖然手工做出來的月餅大小、形狀可能不那麼規格,但是口味肯定還是跟以前一樣的。”從小就跟著爺爺、父親學習做月餅的蘇克秀說道,“從和麵、掐面、擀皮兒、包餡兒、烘烤,各個環節都是全手工製作,機器永遠代替不了手掌的溫度,傳統手法製作出來的才有最正宗的永豐味道。”對蘇克秀而言,月餅帶來的經濟效益固然重要,但她更看重的是從老一輩傳下來的那份堅持和情感。
 
  “我是特地開車來買月餅的,家裏親戚朋友都說好吃,價格也實惠,不到十塊錢一個。”在黃蓮子家買月餅的許先生說道。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黃蓮子是永豐鄉文祥村的建檔立卡貧苦戶,為了更好的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提升貧困戶自身造血功能,今年在扶貧工作隊和鄉村兩級政府的幫助下,黃蓮子自己開起了手工月餅作坊。
 
流傳百年的老手藝 最正宗的永豐味道

  產品有銷路,致富有門路
 
  看著黃蓮子家的月餅“養在深閨人未識”,駐村工作隊隊員伸出了援手,幫黃蓮子設計月餅的簡易包裝,當起了黃蓮子家月餅的代言人,積極編發微信朋友圈,將其月餅推薦給同事、朋友和熟悉的商家,訂單就這樣絡繹不絕的來了。接單、裝箱、發貨……,黃蓮子異常忙碌,每天接的訂單都做不完,但是越忙碌越開心,“從九月初到現在我已經賣了3000多個月餅啦”,黃蓮子囅然而笑。
 
  為永豐鄉月餅代言的不止駐村工作隊,九月初,鄉政府利用電商這種新業態傳播快、輻射廣的優勢,邀請了擁有34.4萬粉絲的抖音網紅Aly到洪田村直播月餅的製作過程,收穫超萬點贊量,一個小時就賣出個100多個月餅,成功實現人氣與成交量雙豐收。中秋臨近,鄉村兩級幹部紛紛通過朋友圈宣傳家鄉的月餅,大力推進消費扶貧。據悉,僅僅通過鄉幹部就賣了2000多個月餅,為貧困戶增收1.5萬餘元。
 
  談起永豐月餅產業的發展,永豐鄉黨委書記劉波說,下一步永豐鄉將以‘互聯網+產業+扶貧’為切入點,依託現有的2個村級電商平臺,積極探索直播、短視頻等新媒體傳播方式,發揚光大這流傳百年的老手藝,打造具有永豐特色的產業品牌,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孫園園 崔豔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