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走進國家森林鄉村肇慶社播村

2020-09-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濃郁的客家風情農耕文化、悠美的田園風光。9月29日記者隨「2020·外媒走讀肇慶」採訪團走進高要區社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生機盎然的畫面:青山綠水、白牆黑瓦、雞犬相聞、安居樂業、人民幸福……
 
社播村被譽為國家森林鄉村
 
  社播村里,廣府人和客家人合村而居,村內保存的古樸客家房屋等都流露出客家文化的痕跡。走進客家風俗博物館和社播村史博物館,裏面陳設再現客家人生產生活習俗,濃厚的歷史韻味讓人流連忘返。
 
  村裏有一個榕樹公園,得名於當中的一棵大榕樹,它是村裏的「鎮村之寶」,自開村之人種下已250多年,見證了村子的世代變化。
 
如今的社播村成為宜居、宜業、宜游、宜行的美麗宜居生態農村
 
  幾年前,社播村還是一個偏遠老舊、乏人問津的小山村。據社播村主任賴桂林介紹, 社播村距高要城區45公里,距樂城圩鎮6公里。該村地處丘陵山崗地帶,水田小,山地多。水田主要種植水稻,山地主要種植玉桂、沙糖桔、佛手等作物。近幾年,在黨建引領下,變成一個網紅打卡點,成為樂城鎮「鄰利樂城」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的一個範本。
 
  社播村近年來的發展堅持以「生態優先」理念,打造山水文化、生態休閒為特色的旅遊目的地 ,宜居、宜業、宜游、宜行的美麗宜居生態農村,被認定為首批國家森林鄉村、中國名特優經濟林「肉桂之鄉」核心村,入選首批廣東省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名單,被列入廣東省鄉村旅遊精品線路—《美麗鄉村,樂山樂水「河樂水」生態鄉村自駕游》線路。
 
在黨建引領下社播村成為樂城鎮「鄰利樂城」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的範本
 
  同時,社播村以濃郁的客家風情農耕文化、悠美的田園風光等生態宜居資源先後成功承辦了「鄉村旅遊,自由自駕」「中國農民豐收節」「食在肇慶,尋味高要」「稻草文化節」等多場各具特色的文化旅遊活動。2019年,被認定為首批國家森林鄉村。近期,社播村還代表肇慶市參加廣東廣播電視台《鄉村振興大擂台》節目,講述鄉村振興故事,展現肇慶鄉村之美,獲得了「垃圾治理優秀村」、「優秀村」榮譽稱號。
 
  社播村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以及新農村建設工作為契機,率先在全區完成了社會主義新農村示範點建設。鋪設排污管,巷道全部實施雨污分流,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收運,用積分獎勵機制鼓勵村民參與垃圾分類。建有村小組文化室、籃球場、休閒小公園、客家文化展館、村史展館、村雕牌樓、黨群服務中心大樓、文化樓、伴月湖、休息廊等基礎設施等。
 
  今年,為了積極參與開展「鄰利樂城」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共同體試點,社播村黨支部率先利用村黨員情況清、底數明、關係親的優勢,採取「1+X」模式,開展黨員「包組聯戶」活動,通過黨員群眾「聯戶連心」,全村25名普通黨員包聯349戶農戶,把致富能力強、帶領群眾致富能力強的「雙帶」黨員與貧困戶結對聯戶,帶領貧困戶脫貧致富,打造基層「富民黨建」。(余文蓮 段建新 梁千帆)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