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穗花都區舉辦新時代文明實踐慶中秋活動

2020-10-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日晚上,國慶、中秋雙節攜手而至,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由廣州市文明辦主辦,花都區文明辦、炭步鎮人民政府承辦,以「家國團圓 喜慶中秋」為主題的2020年廣州市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我們的節日·中秋節」主題活動在花都區炭步塱頭村孝道文化廣場舉行,近900名群眾參加了現場活動。
 
歌唱《我愛你中國》(攝影:馮理聰)
 
舞蹈《開場鼓》(攝影:馮理聰)
 
  記者了解到,夜晚的炭步鎮塱頭村孝道文化廣場,燈火輝煌,人潮湧動,一派喜慶氛圍。在燈光璀璨的舞台上,精彩紛呈的藝術表演依次呈現,為群眾獻上了一場美輪美奐的視覺盛宴。「咚咚咚」,一陣陣鏗鏘有力的鑼鼓聲為本次活動拉開了序幕,舞蹈《開場鼓》以其歡快的節奏和壯觀的聲勢將觀眾瞬間帶入歡樂的氛圍中。《雜技柔術》的演員使出十八般武藝,倒立、旋轉、翻躍,動作驚險刺激、表演剛柔相濟,《變臉》時而換臉,時而噴火,讓現場觀眾大開眼界,滿堂喝彩。舞蹈《盛世花開》《我愛你中國》表達了對美好生活的祝願和對祖國母親的祝福。樂隊表演《真的愛你》《夜空中最亮的星》,用青春動感的身姿和時尚輕快的樂隊表演,傳遞出炭步人充滿活力精神風貌和幸福美好的生活狀態,引發全場掌聲不斷、高潮迭起。
 
雜技柔術(攝影:馮理聰)
 
猜燈謎現場幸運觀眾(攝影:馮理聰)
 
  據悉,中秋祭月是自古以來的一項重要中秋習俗,也是今晚活動的重頭戲。「祭月」,贊禮高聲唱道,只見舞台上身穿漢服的姑娘款款而來,輕輕跪在祭桌前,虔誠地向月神鞠躬上香、祭酒,並借着皎潔的月光與燭光,向月神誦讀祝文,隨後焚燒祝文和月光紙,拜月從獻,眾人默默向月神祈禱心中所願,祈求闔家幸福安康,國泰民安。
 
祭月儀式(攝影:馮理聰)
 
  最後,「火燒旺地,越燒越旺」,壓軸登場的燒禾樓,將本次活動推向巔峰。當晚九點,村民把炭放進3米高的禾樓燒紅,再放進柴枝和乾草點燃,拿長竹竿把火撩旺,火越來越旺,火從塔身的空隙衝出,變成了火龍直衝雲霄,映紅了半天邊,引得現場群眾歡呼喝彩不斷。「燒禾樓」是炭步鎮的中秋傳統風俗,至今已綿延上千年,每逢中秋之夜,炭步鎮各村都會舉行「燒禾樓」習俗來慶祝中秋佳節。「燒禾樓」寄託着炭步鎮村民對來年生活的美好心愿,火花燒得越高,寓意來年生活越好。炭步鎮塱頭古村用延續數千年的祈福習俗,以最傳統、最熱烈、最古樸、最喜慶的方式慶祝佳節,與八方來賓共度中秋、喜迎雙節。(賴小青 陳小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