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自貿區合肥經開區塊啟動 首批項目簽約總投資240億

2020-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國慶假期後首個工作日,安徽自貿試驗區合肥片區再迎重要一刻:經開區塊啟動即招金引鳳,首批入駐了23個項目、總投資240億元。特別引發外界關注的是,蔚來中國總部入駐啟用。這將在更深層次推動蔚來與合肥市的戰略合作,為合肥新能源汽車產業參與國際競爭,加快打造世界級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與自貿區建設注入強勁動力。
 
安徽自貿區合肥片區經開區塊首批項目簽約儀式(孫軍/攝)
 
  10月9日上午,安徽自貿試驗區合肥片區經開區塊啟動暨蔚來中國總部啟用儀式在合肥經開區舉行。安徽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虞愛華,省商務廳廳長張箭,合肥海關關長辛建民,市委副書記、市長凌雲,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羅雲峰,市委常委、副市長王文松,合肥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秦遠望出席、廬州海關、市發改委、市科技局、市經信局、市商務局、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投促局、市建投集團負責人、蔚來汽車CEO李斌等參加。

  蔚來中國總部啟用
 
  王文松在致辭中指出,項目建設是高標準高水平高質量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載體和強大引擎。「蔚來中國總部在合肥經開區正式啟用,是蔚來汽車發展史上,合肥新能源汽車發展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大事、喜事。我們堅信,蔚來正在贏得無限美好的未來。」
 
蔚來中國總部正式啟用儀式(孫軍/攝)
 
  據李斌介紹,在剛剛過去的9月,蔚來交付4708台高端智能電動汽車,實現連續7個月同比增長;前8月累計交付量超越2019年全年,前三季度累計交付量達到26375台,同比上漲113.7%。
 
  「在短短的幾個月裏,完成了從正式協議簽署、落戶,再到今天總部大樓的落成和蔚來中國總部啟動,這樣高效的『合肥速度』,讓我真切的感受到,合肥對於打造在智能電動汽車領域的全球創新引領能力的決心。」
 
  他表示,「目前,蔚來中國的業務已經全面展開。隨着蔚來中國總部的啟用,我們將增加合肥團隊規模,不斷深化與本地供應鏈的合作,更加深度地紮根合肥,加快我們的發展節奏。」

  打造「一園四區」
 
  據了解,安徽自貿區合肥片區經開區塊的實施範圍為經開區南區,主要功能定位為「一園四區」,即派河國際綜合物流園、明珠廣場科創服務生態區、綜合保稅區、南部戰新產業集聚區與南艷湖「科技+產業」研創區。
 
安徽自貿試驗區合肥片區經開區塊啟動暨蔚來中國總部啟用儀式在合肥經開區舉行 (孫軍/攝)
 
  合肥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露表示,依託「一園四區」,合肥經開區將加快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和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推動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勇當安徽自貿區合肥片區的核心區、合肥建設產業創新中心引領區的先行者,全力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聚區。

  推出「創新20條」
 
  制度創新是自貿區建設的核心要義。合肥經開區緊緊抓住新一輪黃金機遇,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提出「創新改革任務20條」,從高層次人才引進和創業、科技金融創新、科技成果轉化、創新海關監管模式、戰略性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等重點領域加快推動自貿區改革創新。
 
  例如,合肥經開區着力完善高層次人才服務體系。對高層次人才創業精準扶持,子女入學等開通綠色通道。聯動上海、蘇州、杭州、寧波等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推動「信息協同、要素協同、產業協同、政策協同、服務協同、品牌協同」,推進長三角人力資源服務一體化,全方位支持人力要素跨域流動。
 
  該園區創新大院大所合作模式,引入市場化機制,搭建科技成果轉化平台,推進清華公共安全研究院城市生命線、消防安全雲平台項目、哈工大機械人基地項目、復旦先研院智能終端研發平台建設。
 
  此外,合肥經開區出台戰略性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專項支持政策。出台支持集成電路等重點產業政策,減輕企業研發製造成本、獎勵企業提升能級、幫助企業引進高端人才、加快形成產業生態。
 
  作為安徽自貿區合肥片區建設的核心區域,經開區是全省唯一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示範區,擁有良好的產業基礎、創新資源、開放平台和營商環境。目前,合肥經開區已經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全區開放型經濟發展質量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不斷增強。
 
  2019年,全區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同比增長近20%,授權發明專利同比增長18.7%,為企業減稅降費達37億元。同時,該區完善拓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功能,全面融入長江經濟帶建設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廬州海關進、出口海關通關時間分別為3.12小時和0.15小時,時效排名分列全國第5位、第2位。(劉書 李長龍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