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共築城市智慧體 提升綜合競爭力”首場高峰對話福州三坊七巷舉辦

2020-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日,題為“共築城市智慧體,提升綜合競爭力”的首場高峰對話在福州三坊七巷舉辦了。現場,華為公司與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發起“共建數字應用第一城,打造榕城智慧體”啟動儀式。
 
 
  作為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有福之州?對話未來”主題活動之一,對話特別邀請了部委領導、院士專家、城市管理者等圍繞智慧城市、數字經濟、新基建等話題各抒高見,共譜城市現代化治理藍圖。
 
  “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作為城市發展的思考基點,正成為中外政學產用共識。面向未來,智慧城市將如何創新、助力城市高品質發展?
 
  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魯勇表示,智慧城市建設關鍵在實幹。首先是以人為中心,借助智慧化手段,切切實實打造全場景智慧城市;其次,基於華為城市智慧體的技術結構,聚合聯接、雲、計算、AI、行業應用等數字技術,通過建設城市的“眼、腦、手、脈”全智慧生命系統,融匯治理、持續運營,促進城市均衡發展、自我優化;最後,借助多種創新技術融合,最大化進行商業效應裂變,提升全要素生產率,賦能智慧城市各領域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副校長吳志強作了“數字技術支撐人民城市美好生活”的專題演講,為打造福州“數字應用第一城”規劃了實現路徑:以先進數字科技為支撐,以人民宜居宜業為導向,以科技與應用雙向反覆運算提升,不斷佔領數字城市應用制高點。
 
  賦城市這一生命體以智慧是實現新時代智慧城市發展的有效路徑,基於大量實踐,華為提出打造“城市智慧體”的智慧城市建設理念。智慧體作為華為政企智慧升級的參考架構,以雲為基礎,以AI為核心構建一個立體感知、全域協同、精確判斷和持續進化的、開放的、智慧系統,讓城市不斷朝著全感知可認知、共底座有協同、會思考能行動、易創新共成長的完整有機生命體進化。
 
  在高峰對話環節,華為公司全球政府業務部副總裁王彬作了“共建智慧城市,共創美好生活”的主題分享,認為智慧城市建設已進入新階段,並從智慧城市規劃、資料建設、運營管理三個維度給出了具體方向建議。與會嘉賓圍繞智慧城市的建設理念及其變化展開深入交流,分享了對智慧城市建設的最新理解。(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