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有福之州·對話未來”之“院士峰會行”活動福州舉辦

2020-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日晚,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重要活動之一——“有福之州·對話未來”之“院士峰會行”活動在三坊七巷林聰彝故居舉行。國內近20位兩院院士、教授學者、政企精英相聚一堂,為數字福州產業升級把脈。
 
 
  院士們圍繞福州當地具有優勢的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智慧醫療、衛星通訊、數據資產運營等產業展開高端對話,努力將豐富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產力。
 
  本次活動還特別邀請國際專家通過視頻方式參會發言,為福州數字產業的國際合作創造新機會。活動還深度解讀了《2020年數字政府發展指數報告》。
 
  “星辰大海”是“院士峰會行”活動的重頭戲。其間,吳一戎、李德仁、石勇、郭華東四位院士上臺,圍繞“數字技術的發展方向及國際前景”作了主題分享,話題涉及信息化數字化、人工智能融合應用及產業發展等。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院長吳一戎說,對地觀測技術從太空通過各種相機、感測器獲取地面數據。在這個領域,現在有很多新技術蓬勃發展,將助力于數字中國方方面面的工作。
 
  他以北斗導航為例進行說明。“中國的北斗導航系統已經能夠在全球範圍提供位置服務,而且相應的增強系統已經開始建設、運行。現在對地觀測能夠獲取超過1米的高解析度,對地物有了越來越多精細的數據,就能為地面用戶提供更多相應的數據服務。”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李德仁說,通過衛星遙感可以獲得米級解析度,無人機可以獲得釐米級解析度。現在有了北斗,加上5G通訊,我們就能把一個物理空間,把中國城市裝到網絡裡去。“網上有一個跟現實世界如孿生兄弟般的存在,我們叫它數字孿生城市,這是數字城市的未來。”
 
  李德仁說,數字化可以讓遊客“走進”敦煌壁畫,戴上VR眼鏡就能欣賞栩栩如生的壁畫,實現文化遺產保護。數字化同時可以實現疫情來了不封城,網上就管住人和人的距離。他說,數字經濟代表我們的未來,數字中國要把老百姓的生活服務好,讓百姓享受數字化、信息化的快樂。
 
  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石勇深入淺出闡述了大數據分析和我國數字化發展。石勇表示,“跟數字經濟有關係的,最重要的是數據,沒有數據就是無米之炊,首先要把數據分析好。”石勇說,我們將來的技術發展應該是“大數據+”。“只要把大數據打造好了,我們的數字社會、數字經濟、數字發展完全沒有問題。”
 
  福州市長尤猛軍致辭中表示,2019年,福州市數字經濟的規模達到3900多億,占GDP的比重超過40%,數字經濟發展指數位居福建省首位。當前福州數字經濟發展處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機遇和挑戰並存,困難和希望同在。福州市將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以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努力把福州打造成為全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新高地。(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