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南安重大項目建設火熱推進 「建」出城市經濟發展新引擎

2020-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金秋十月,是收穫的季節,更是滿載希望、砥礪奮進、揚帆起航的季節。穿行於福建南安這片熱土上,處處可見塔吊林立、如火如荼的項目建設場面,處處可以感受到只爭朝夕、力建设設的火熱氛圍。
 
泉興鐵路進展圖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和「壓艙石」,經濟要靠項目拉動,發展要靠項目支撐。如果認真勾勒一下南安經濟發展的版圖,重大項目建設定是濃墨重彩的那一筆。集中開竣工,正是南安市大手筆推動重點項目建設的生動縮影。10月1日,南安市舉行項目集中開(竣)工活動。此次開竣工活動共33個項目,其中20個開工項目,13個竣工項目,項目總投資180億元。13個竣工項目總投資115億元,主要涉及民生城市配套項目、挖掘區位優勢的道路交通設施項目、對標製造業升級及強鏈補鏈的工業及園區項目。
 
  與這一個個壯觀場景相呼應的,是一組組經濟「飄紅」數據。據了解,1-8月份,南安44個省級在建重點項目、61個泉州市級在建重點項目、246個本級在建重點項目分別完成投資155.78億元、181.55億元、264.47億元,分別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的78.34%、80.07%、73.68%,比去年同期分別增加31.48億元、26.65億元、31.7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5.33%、17.20%、13.63%。項目投資拉動效益進一步顯現。
 
  一個個落地開花的項目,成為拉動南安經濟社會發展的「加速器」,項目建設不但帶活了區域經濟,增強了經濟發展後勁,還為南安經濟社會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其中,坐落於南安中心市區的金座唐道時代匯城市會客廣場項目,將以泉州深厚文化底蘊結合現代商業業態為主導,崛起一座集文化書店、教育培訓、主題百貨、特色餐飲、星級酒店、夜經濟示範區,商務辦公樓及特色智能家居、家具、建材展貿為主的大型商業中心。該項目計劃投資約30億元。項目的建成將有助於改善南安市的商娛配套,提升城市文化宜居品質、促進城市經濟發展,對南安市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完善城市功能佈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武榮大橋效果圖
 
  此外,投資超10億元的「南安市成功文化園」項目,位於石井鎮的中東部,主要建設主體文化園和古山特色小鎮兩個功能板塊。據悉,這將是南安首個5A級景區,也是國內外首個鄭成功文化主題公園。該項目將有助於弘揚鄭成功精神、傳承兩岸共有的記憶和歷史文脈,同時成為閩台聯繫的有力紐帶及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同時開竣工的,還有南安威冠高端智能鑄造項目、三勝供應鏈泉州二期生產基地、南安市茂盛路項目、南安市體育場項目、南安市武榮大橋項目、興泉鐵路南安北站片區市政設施配、南安市石井鎮科院北路二期工程等涉及民生城市配套項目、挖掘區位優勢的道路交通設施項目、對標製造業升級及強鏈補鏈的工業及園區項目。一組組鮮活生動的數字,一個個群眾點讚的項目,一幕幕推動發展的拼搏鏡頭,清晰地記錄着南安在飛速發展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正是這一個個已建或在建的項目,為南安高質量發展按下了「快車鍵」,成為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強大引擎。而這「快車鍵」的背後,是「干」字當頭結出的碩果——今年以來,南安全市上下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發展必須抓項目的理念,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推進全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抓項目、促投資、穩增長,為全市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進一步,「長風破浪會有時」;頓一步,「一篙鬆勁退千尋」。站在新的起點上,南安正奮力把生態優勢、區位優勢、資源優勢等轉化為發展優勢、產業優勢、項目優勢,用大項目、好項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趕超跨越的更強後勁。(鄭成文 黃瑜鵬 陳鑫煒)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