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蚌埠:乘風破浪 揚帆遠航

2020-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安徽省蚌埠市近年來以創新驅動和工業強市兩大戰略為抓手,不斷加快發展步伐。隨着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蚌埠開放發展登上新舞台。當前,這顆淮畔明珠正乘着自由貿易的東風擊輯揚帆、奮力遠航!
 
 
  蚌埠,地處淮河中游,是淮河流域承接上下游的節點城市,是國家確定的綜合交通樞紐、全國物流樞紐載體城市,蚌埠港是千里淮河第一大港,京台、寧洛高速,京滬、京福高鐵在此交匯。從蚌埠鐵路無水港駛向德國、俄羅斯等12個國家和地區的「蚌西歐」中歐班列讓蚌埠國際物流通道更便利更快捷。

  自貿區新晉之地「開業即開張」
 
  2020年9月21日,國務院公佈了安徽自貿試驗區建設方案,實現了合蕪蚌自主創新與自由貿易的完美融合。依據上述方案,蚌埠片區的發展任務是「重點發展矽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產業,打造世界級矽基和生物基製造業中心、皖北地區科技創新和開放發展引領區」。
 
 
  作為自由貿易的新晉之地,蚌埠堅持「新人」不「新手」。9月24日,蚌埠片區首批總投資103億元的8個項目集中簽約、首批6個入駐註冊企業順利頒證、首單140萬美元國際貿易成功交易,實現蚌埠片區掛牌當日「開業即開張」「三首開門紅」。
 
  蚌埠將實施重大項目「直通車」制度,不斷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機制,充分發揮蚌埠片區「滿負荷」功效,實現省委提出的「一個月開張,二個月規範,三個月見成效」「蚌埠片區要帶動沿淮、輻射皖北」的工作目標。開放的蚌埠,正張開雙臂,擁抱更加美好的未來。

  老工業基地城市迸發新活力
 
  蚌埠作為老工業基地城市, 歷史上曾多次領風氣之先,創造過安徽省第一台空氣壓縮機、第一塊手錶、第一輛自行車、第一台冰箱,擁有過聞名全國的「五大機」。創新是蚌埠最重要的基因、最鮮明的特徵。
 
 
  近年來,蚌埠深入貫徹創新驅動和工業強市發展戰略,響亮提出「借力江淮、融入合寧,創新驅動、產業引領」的發展思路,用非常之力,下恆久之功,聚焦矽基生物基新材料、5G等產業發展,堅持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雙輪驅動」,促進科技與經濟融合發展,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創新之城·材料之都·製造高地」。
 
  「十三五」時期,蚌埠研發投入強度為2.68%,位居全省第三,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指標綜合考核成績蟬聯全省第一。當前,全市擁有14所高校,匯聚了中國兵器214研究所、中國電科40/41所、蚌埠玻璃研究院等一批國家級院所,創新資源在省內僅次於合肥。
 
  「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等全過程創新鏈持續完善,省級以上國家重點(工程)實驗室、省級以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別達到21個和59家,0.12毫米超薄電子觸控玻璃、430毫米類石墨烯高導熱膜刷新世界紀錄,中國第一、世界領先的首條全國產化超薄柔性玻璃產業鏈投產,實現玻璃新材料領域又一項「卡脖子」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
 
  豐原集團全面掌握聚乳酸全產業鏈技術。中國電科41所聯合中國移動等發佈了5G測試技術白皮書,大富科技與客戶聯合設計出全球體積最小、重量最輕、耗電最低、結構最優的5G有源天線系統產品。

  優勢產業主導現代工業體系
 
  隨着創新能力的持續躍升,蚌埠的產業生態不斷優化,已經形成了以新材料、電子信息、高端裝備製造、精細化工、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新能源等優勢產業為主導、門類較為齊全的現代工業體系。
 
 
  2015-2019年,蚌埠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1253.05億元增加到2057.2億元,年均增長8.5%,財政收入從228.36億元增加到317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2.5%。三次產業結構從2015年的15.1:51.2:33.7調整為2019年的11.4:41.1:47.5,二、三產業佔比提高了3.6個百分點。(蚌宣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