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新時代、新基建 CTID平臺亮相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

2020-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福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的“新時代、新基建——國家‘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證平臺2020年度最佳實踐”成果發佈會在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新聞發佈廳舉辦。
 
 
  現場正式發佈了2020年度CTID平臺的最佳實踐成果,包括為疫情防控加“碼”護航的國家級數字身份應用——“國家防疫健康信息碼”,以及作為國內首個網絡可信身份應用示範城市——福州在網絡可信身份推廣應用方面的優秀創新成果。
 
  國家“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證平臺(簡稱CTID平臺)以公民身份號碼為信任根,和法定證件信息一一映射,為百姓簽發權威的網絡身份憑證,通俗說“網證”。個人在進行網絡活動中,可以使用網證替代身份資訊進行身份認證,從而有效地保護個人身份隱私信息。
 
  CTID平臺目前基礎資料總量超過50億條,其中包括居民身份證、電子護照、回鄉證等出入境證件、社保卡及戶籍人口信息。截至目前,CTID平臺總體認證服務量超過35億,日均認證量超過1500萬,覆蓋政務、公安、互聯網、金融等50多行業350多家機構。
 
  據瞭解,2020年8月,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福州市人民政府、新大陸集團共同致力打造的可信數字身份公共服務平臺正式上線,集成于“e福州”APP的總體架構中,為700余萬“e福州”APP用戶提供網證開通下載等功能。目前全市已打造包括網證+線上辦、網證+通行、網證+文旅等在內的多個“網證+”应用示范場景,更為本屆峰會提供網絡可信身份應用方案:市民及與會嘉賓均可使用“e福州”APP中網證進行實名預約參觀、掃碼進場。
 
  主辦方還在本屆峰會展示了CTID平臺的場景應用及平臺生態,涵蓋網證+疫情防控、網證+政務服務、網證+智慧園區、網證+交通出行等落地應用解決方案。(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