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大數據論壇圓滿落幕

2020-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辦,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字中國產業發展聯盟、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大數據論壇在福州成功舉辦。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欽敏在致辭中指出,大數據已成為新的關鍵生產要素,發展大數據技術、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激發數據價值是經濟社會創新發展必然要求。王欽敏提出三點發展意見,一是數據要素正成為經濟發展新一輪搶奪焦點,要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二是數據驅動成為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關鍵特徵,要充分發揮政務數據引領作用推動治理模式轉變;三是數據流通共用成為數據治理的痛點和難點,要推動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域的數據連結和業務協同服務。
 
  工信部信發司王建偉副司長在致辭中指出,數據蘊藏著巨大發展潛力,成為未來競爭焦點。我國大數據產業頂層設計不斷完善,發展動力持續增強,融合應用縱深發展。下一步,要進一步發揮經濟大國、數據大國的疊加優勢,不斷開創大數據繁榮發展新局面。一是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推進數據融通共用。二是努力夯實發展基礎,推動數據全面採集、高效互通和高品質彙聚。三是持續深化融合應用,持續開展大數據試點示範工作。四是積極築牢發展保障,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
 
  會上,中國工程院丁榮軍院士作《智慧城軌大數據建設及應用研究》主題發言,介紹了大數據在軌道交通領域的成功應用經驗,以對行業需求的深刻認識為基礎,打造“數字化、智能化”的軌道交通全智慧生態鏈,提供了大數據產業發展的“交通行業樣本”。中國工程院余少華院士作《大數據與應急管理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主題發言,總結了國外應急管理體系經驗,介紹了我國利用大數據等技術推動應急管理現代化的發展思路,並提出遠期設想。
 
  會議專題演講環節,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執行秘書長高素梅重點介紹了“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評估模型”。清華大學軟體學院院長王建民詳細闡述了製造業產品升級和服務轉型兩方面的大數據應用案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總信息師孫正運介紹了國家電網的信息化建設現狀和特點。新華網副總工程師吳新麗分享了新華社“一庫六中心”及新華大數據應用場景。
 
  聯通大數據有限公司總經理趙越圍繞聯通大數據的“數據”要素市場化探索經驗進行了精彩分享。京東智聯雲副總裁朱冰以“數字孿生—驅動商業創新”為主題介紹了京東的數字化實踐和商業探索。中軟國際首席數字官賈丕星重點闡述了平臺型及平臺附屬型企業的特點及其轉型實踐。重慶市九龍坡區大數據局局長趙紅民專門就智慧園區建設分享了重慶經驗,給各地建設提供了可複製的實踐經驗。印象筆記董事長唐毅結合印象筆記主要功能,重點介紹了個人及企業知識管理的未來形態,及在高價值信息獲取、收藏、梳理和協作中的賦能作用。達闥科技創始人黃曉慶就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技術驅動力進行了精彩分享,並重點介紹了我國雲端智能服務機器發展現狀及趨勢。(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