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巢湖烔煬鎮:稻漁綜合種養示範區千畝有機稻收割

2020-10-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1日一大早,位於安徽省巢湖市烔煬鎮烔西村的高瑞國家級稻漁綜合種養示範區里,到處是一片緊張繁忙的景象。兩台收割機正來回穿梭於金黃色的稻田中,田埂上等候着的拖拉機滿載着一車車稻穀依次駛往不遠處的倉庫,工人們有的在撿拾倒伏的零星稻穗,有的在摘田埂邊種植的大豆,臉上顯露的是豐收後的喜悅之情。
 
  據了解,高瑞國家級稻漁綜合種養示範區始建於2015年,核心區面積1300畝。示範區採用在稻田中新建循環流水養殖池的方式,將稻漁(小龍蝦)綜合種養和池塘循環流水養殖有機結合,發展稻田循環流水養殖,既節約了寶貴的水資源,又減少了化肥、農藥和飼料的使用量,做到了綠色環保無公害。正因如此,該示範區出產的魚稻(小龍蝦),接連被國家有關部門認定為綠色無公害農產品,深受消費者的歡迎,暢銷市場。2019年,示範區還被評為「國家級稻漁綜合種養示範區」。
 
  「我們採用的是稻漁(小龍蝦)綜合種養的方式。蝦苗投放到稻田中,一般經過20多天的飼養便可投放市場,一年至少能兩次集中收穫小龍蝦。到了9月底,我們將稻田的水瀝干,然後就可以收割有機水稻了。」在水稻收割現場,示範區的負責人葛瑞海對筆者說道。「雖然今年我們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災,但核心區的稻漁(小龍蝦)收成都還不錯,就拿眼下的這1000畝水稻來說吧,畝產1200斤不成問題,這樣起碼可以收穫120萬斤稻穀呢!」葛瑞海心情有點小激動地補充說道。
 
  開鐮後,示範區緊緊抓住近期天氣晴好的有利時機,全力組織人力物力,力爭做到稻穀顆粒歸倉,確保豐收的成果;同時還利用水稻收割後的空閑期,動用人力物力對示範區的稻田進行綜合整治,為來年生產管理創造出更加有利的條件。(王國祥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