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量子計算全球挑戰賽本源量子入圍決賽

2020-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總部位於安徽省合肥高新的本源量子成功入圍量子計算全球挑戰賽決賽,成為成為唯一晉級決賽的中國團隊。該賽事由歐洲空客公司主辦,面向全球量子計算團隊,旨在解決量子計算在航空航天領域的一系列應用問題。經過角逐,本源量子和其他分別來自法國、德國、荷蘭等國家的四支隊伍殺進決賽圈。正式獲獎名單有望於年底揭曉。
 
 
  作為先進計算解決方案的活躍用戶,空中巴士公司(後簡稱「空客公司」)一直在探索利用最前沿的計算方式解決航空航天工業的關鍵問題,並永久改變飛機的製造和飛行方式。2019年1月,空客公司發起量子計算全球挑戰賽,邀請36個量子計算團隊超過800位研究人員,與該公司聯手打造航空航天領域的量子時代。
 
  此次空客量子計算挑戰賽(AQCC)提出了從簡單的數學到飛行物理學,五個不同類型的問題。包括飛機爬升優化、計算流體動力學、用於求解偏微分方程的量子神經網絡、機翼設計優化、飛機裝載優化。

  為航天飛行提供中國方案
 
  去年初,本源量子受邀參賽,針對計算流體動力學問題進行科研攻關,為飛機的設計和優化提供解決方案。本源量子團隊構建了一個用於在量子計算機上求解CFD問題的算法。算法是有限體積法的量子版本(QFVM),也是一個疊代法,並且也可以在給定空間中模擬演化和穩態。QFVM完全重現經典CFD求解器的結果,輸入和輸出均為經典數據。
 
 
  在QFVM中,每一步疊代均指數級快於相應的經典算法部分。這意味着量子計算機有計算更為複雜的CFD問題的潛力。不遠的未來,量子計算機將會在一個更加複雜的CFD問題上展現其優越性。
 
  專業人士表示,空客量子計算挑戰賽解決了空客公司專家提出的航空航天物理問題,也為量子計算界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用量子計算解決當今世界上與飛行物理學相關的最困難和最複雜的問題,以測試和評估最新可用的計算能力,並進一步推動量子計算技術在航空航天領域落地應用。(趙明玉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