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江門首辦「雲上世青會」逾萬全球僑胞嘉賓「雲相約」

2020-10-16
来源:香港商报

「雲上世青會」江門主會場

  逾萬名僑胞嘉賓「雲相約」,展開「雲對話」,共享「雲商機」。因疫情影響,成立12年的世界江門青年大會(以下簡稱「世青會」),首度移師雲上舉行。10月15日上午,以「縱橫萬里皆兄弟,一脈同胞雲相約」為主題的首個「雲上世青會」在廣東省江門市舉行。本次「世青會」首次以「雲直播」的形式與世界江門青年在「雲」上相見,「線」上相約,打造「永不落幕的世青會」。

  當天的「雲上世青會」,吸引到全球75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個僑團參與,超萬名境外嘉賓以及當地鄉親線上相聚,大會通過「雲相約」「雲商機」「雲對話」等環節,讓來自世界的青年精英,實現世界江門青年在疫情期間的「雲」上相見,為加強與海外青年溝通互動提供了一個創新的平台。正如江門市長劉毅在「雲上世青會」上的致辭所言:「雖然我們此時此刻不能面對面共襄盛舉,但是我們通過即時連線也能實現心心相通」。盛芳齡

  廣東省僑務辦公室主任龐國梅通過視頻的方式對大會舉辦表示祝賀。

  世青會:江門城市的閃亮名片

  在江門,融匯中西方建築特色的開平碉樓;記錄?無數江門兒女「海外人生」的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無不承載着江門這個「中國第一僑鄉」和「中國僑都」百年薪火相傳的華僑文化基因。

  江門市素有的美譽,祖籍江門的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超400萬人,分布在全世界107個國家和地區。一直以來,廣大江門五邑籍華僑華人心繫祖國、情繫桑梓、守望相助,以「進取、勤勞、包容、開放」的僑鄉精神,為中華民族發展壯大、增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的友好合作以及積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重要貢獻。然而,對於很多海外新生代華僑而言,有的許久未聞鄉音,有的甚至從未踏足過家鄉。不過,在泰中僑商聯合會會長鄺錦榮看來,新生代華僑更有理想目標、有實現人生價值的需求,僑青們更希望在聯絡鄉情的同時,擴大自己的商圈,推動經貿往來合作,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正是在這種背景下,12年前,「世青會」在江門應運而生。

  世青會每兩年舉辦一屆,採取由世界各國(地區)江門籍社團或聯絡分部輪流主辦,自2008年以來,先後在江門、澳門、沙巴、香港、雅加達、洛杉磯舉辦了六屆。

  「世青會」以世界江門籍華僑華人青年精英為主體,聯合世界各地華僑華人青年,以僑為橋,以商迎商,把商機和資源作為切入口,讓更多的僑二代、僑三代了解家鄉,參與發展。

  十餘載春秋走過,世青會是一個以世界江門籍華僑華人青年精英為主體,旨在聯合世界各地華僑華人青年,促進相互溝通、合作共贏的重要平台,已成為僑鄉江門一張閃亮的名片。

  「雲上世青會」:開啟江門新紀元

  今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本定於3月在巴拿馬舉行的第七屆世青會已延後舉辦。為克服疫情全球蔓延的不利影響,加強江門市與海外青年溝通,促進海內外僑商經貿交流,首個「雲上世青會」於10月15日上午在廣東省江門市舉行。本次「雲上世青會」主會場設在江門,在美國、巴西、哥斯達黎加、委內瑞拉、澳大利亞、馬來西亞、中國澳門等地設立了7個海外(境外)分會場,在台山市、開平市、鶴山市和恩平市設立了4個內地分會場,首次以「雲上」形式開展,打破地域和疫情的阻隔,與世界江門青年在「雲」上相見,「線」上相約,共商合作發展,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打造「永不落幕的世青會」。

江門市長劉毅在「雲上世青會」上致辭

  活動當天,國務院僑辦國外司原司長張健青,江門市人民政府市長劉毅,江門五邑海外聯誼會會長利為民,江門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許曉雄,梁啟超先生後人、海關總署研究員梁憶冰,梁啟超先生後人、梁思禮院士的女兒、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高級工程師梁紅,江門市區及市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企業家代表、港澳同胞及海外華僑華人代表等出席參加世青會江門主會場活動。

  廣東省僑務辦公室主任龐國梅和廣東省僑聯主席黎靜通過視頻的方式對大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龐國梅認為,江門舉辦「雲上世青會」,是因應新形勢新情況下做出的創新嘗試,她希望廣大僑胞積極參與這一創新形式的交流平台,抓住「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發展歷史機遇,共同譜寫推動祖國繁榮昌盛、助力廣東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同時積極融入與回饋當地社會,向住在國積極宣介新時代祖國和家鄉取得的新成就、展現的新氣象,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廣東聲音。

  黎靜則在視頻中表示,在後疫情時代,中國僑鄉江門舉辦2020雲上世青會,致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世青會」,這是深化拓展海外聯誼工作的新舉措,為江門點讚。

  「疫情阻隔了我們的相聚,但阻擋不了我們與海內外青年朋友攜手共進的腳步。」劉毅在致辭中表示,「雲上世青會」不僅為加強與海外青年溝通互動提供了一個創新的平台,而且將有力促進海內外僑商經貿交流。

  目前,習近平主席應國際國內形勢變化,作出了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部署。劉毅向海外僑胞介紹說,江門區位條件優越,要素資源充足,營商創業環境良好,而且擁有「海內海外兩個江門」的人緣優勢,在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國家戰略中,被賦予了建設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新定位、新使命,江門在「大循環」「雙循環」的大格局中發展空間廣闊、發展潛力巨大。

  「雲上世青會」在美國、巴西、哥斯達黎加、委內瑞拉、澳大利亞、馬來西亞、中國澳門等地設立了7 個海外(境外)分會場。

  聚「僑力」:助力大灣區建設

  創新,給世青會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新活力。今年以「雲上」形式創新的世青會,讓「永不落幕的世青會」邁出了新的一步,也讓僑鄉這一張閃亮的名片,走進了更多人的視野中。

  世青會已走過12年,參會規模和影響力逐步提升,目前,江門已在全球21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26個境外江門五邑青年聯合會,逐步構建起江門對外聯絡的全球青年網絡架構。同時,為進一步發揮僑界青年的獨特優勢,加強江門與境外的經貿往來,江門市依託世青會海外聯絡分部,經過積極發動申報和嚴格審批,目前已確立19個海外僑社組織為「江門市境外商務交流處」,更好地為江門企業與相關國家的經貿往來提供服務支持。

主會場與巴西聖保羅分會場聯線

  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今天,作為「中國僑都」的江門被賦予了搭建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使命。近年來,江門?力打造「一會」「一苑」「一說」品牌,積極推進載體、服務、機制完善,形成全市共同參與工作合力,取得了僑青工作諸多實效成果。世青會與中國(江門)「僑夢苑」以及「少年中國說」活動一起,成為僑鄉凝聚「僑力」的強磁場。

  秘魯通惠總局主席梁順在第六屆世青會上說出了大家的共同心聲:「展望未來,我對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因此將給家鄉帶來的重大發展機遇,更是充滿期待和美好祝福。」

  法國青年會會長鄧麗柔如今已經從國外回到家鄉江門,助力家鄉教育事業發展,她希望江門能夠更多地通過世青會這個平台給予海外青年更多的政策支持,推動海內外文化經貿交流,也希望江門能夠通過世青會這個平台為抓手,更好地推動更多海外五邑兒女為家鄉發展作出貢獻。」

  一個「永不落幕的世青會」已經開啟,一個更加開放、更具潛力的江門正在走來。

主會場與美國西雅圖分會場聯線

  三大板塊:共商合作發展

  本次「世青會」首次以「雲上」形式開展,共邀請75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個僑團參與,超萬名境外嘉賓以及當地鄉親通過線上收看,江門市涉僑社團及商協會、企業家代表也參與線上線下互動,打破地域和疫情的阻隔,與世界江門青年在「雲」上相見,共商合作發展,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當天的「雲上世青會」活動設置了「雲相約」「雲商機」「雲對話」三大板塊,重點圍繞經貿合作、文化傳承、為僑服務等方面開展。

  在「雲相約」環節上,大會宣讀《關於表揚在江門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突出的境外社團和個人的通報》。通報指出,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海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立刻行動,紛紛以捐款、籌集物資等多種方式第一時間向家鄉馳援。江門市共收到海外僑胞、港澳台同胞捐贈的款項折合人民幣1339.5萬元,捐贈物資價值折合人民幣1392.8萬元,共計2732.3萬元。為樹立突出典型,激勵廣大海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進一步關心和支持家鄉經濟社會建設,對委內瑞拉華僑華人聯合總會等68個境外社團和馬觀適等35名境外個人給予表揚,希望社會各界以境外僑界楷模為榜樣,為抗擊和戰勝新冠肺炎疫情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雲上世青會」主會場上,江門青少年朗誦《少年中國說》。

  其後,江門主會場與海外青少年通過網絡雲端技術合頌《少年中國說》,展現中華少年精神風貌,弘揚中華文化,傳播中國好聲音。活動現場,梁啟超先生後人梁憶冰、梁紅還被聘為「少年中國說」粵港澳台暨海外華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活動名譽顧問,並向青少年贈送書籍,現場與青少年親切交流,將「世青會」和「少年中國說」粵港澳台暨海外華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活動兩個江門僑務工作品牌活動緊密結合。

  在「雲商機」環節上,江門對外推介廣東(江門)巴拿馬貿易對接平台、江門大廣海灣保稅物流中心(B型)以及「僑之匯」線上平台,還現場連線外貿企業分享開拓海外市場體會,推動江門市外貿外資企業拓寬海外市場,助力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同時通過外貿企業代表講述線上開拓海外市場的體會,凝聚發展共識。

  在「雲對話」環節上,江門市僑務局、市商務局和市僑聯等部門負責人,名中醫、呼吸道專家等專業人士,現場連線美國、巴西、哥斯達黎加、委內瑞拉、澳大利亞、馬來西亞、中國澳門等海外(境外)分會場,就防疫、經貿合作、為僑服務等方面內容進行「雲對話」,探討時下的發展機遇及江門經濟新優勢。

  活動期間,還播放了16個境外青年會祝賀視頻,25個境外青少年朗誦《少年中國說》視頻,以及譚詠麟、黃百鳴、唐季禮、陳百祥、陳啟泰等11位香港知名藝人祝賀視頻。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