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中西合璧 惠州本土畫家黃明坤作品展開展

2020-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盧偉 報導:18日上午,兼修國畫和油畫的惠州本土畫家黃明坤先生作品展在惠州市博物館開展。據悉,這是黃明坤首次在惠州舉辦的綜合性個人畫展,期間展出黃明坤自1965年至今創作的國畫、油畫代表作品80餘幅,畫展活動持續至本月底。
 
黃明坤作品《黃山煙雨》
 
  題材涉獵廣泛,接地氣
 
  黃明坤是土生土長的惠州人,為惠州市建築設計院資深設計師。他在建築設計之餘從事繪畫藝術工作,現為廣東省美術家協會會員,惠州市油畫學會副主席,惠州畫院畫家。
 
  當天,黃明坤數十年來創作的畫作在這裏開展,油畫、國畫、水彩畫皆有,題材涉獵廣泛,接地氣,其中30餘幅取材於惠州,數百名市民慕名前來參觀。
 
黃明坤作品《惠州西湖風光之豐渚園》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在一幅長7米、寬0.7米的長卷國畫《惠州西湖》前,圍滿了觀眾,大家紛紛為畫作的創作手法、筆墨勾畫不住讚嘆。據了解,該作品創作於今年疫情期間,花了作者一個多月時間才完成,作品從不同角度鮮活地把惠州西湖全景展現出來。是黃明坤作品展中最為亮眼的畫作之一。
 
惠州畫家黃明坤(右一)向惠州市博物館贈送畫作
 
  惠州市美術家協會主席楊昶元介紹,本次畫展的創作時間跨度非常大,從1965年至今,長達半個多世紀。畫作涵蓋油畫、中國畫、水彩畫、素描等,並做到融會貫通。此外,畫作生活氣息濃厚,時代特點突出,既有油菜花盛開的田園風光、充滿生命力的胡楊樹、繁榮的漁港,又有極具現代氣息的都市和高鐵站,題材廣泛,表現手法豐富。體現了作者熱愛祖國、熱愛生活、關注時代發展的家國情懷,以及積極向上、充滿陽光、豁達開朗的良好心態。
 
  中西風格融合得出神入化
 
  據介紹,黃明坤在創作中將國畫和油畫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相互輝映,把國畫的意境融入油畫之中,把油畫的技巧融合到了國畫裏面,體現出中國傳統審美思想與西方油畫技法的有機融合,作品非常耐人尋味,也讓人深受啟發。
 
惠州畫家黃明坤先生作品展在惠州市博物館開展,圖為出席活動的領導與嘉賓合影
 
  中國鋼筆畫聯盟理事曾平表示,畫家黃明坤將建築設計的風格運用於繪畫之中,構圖巧妙,極具線條感,遠觀近看皆宜。如《金秋神韻》一畫,遠看像一幅攝影作品,近看則像山水畫,而色彩的厚重感又體現出油畫的風格,將中西風格融合得出神入化。
 
  「平時上課,老師時不時拿出黃明坤的作品進行講解,這次得知黃明坤的畫展開幕,我早早帶着朋友來現場參觀。」退休之後進入老年大學學畫畫的市民曾女士說,很開心能在現場看到這麼多關於惠州題材的畫作,尤其是《惠州西湖》長卷,每一筆都能夠讓我對應起腦海中的西湖印象,勾勒起我對西湖的情感。」
 
觀眾在觀看畫家黃明坤先生作品
 
  「從事繪畫創作已經50多年了,這也算是個人作品的一次匯報展出吧。」說起這次展覽,黃明坤告訴記者,自己本是學建築設計的,但從小就愛畫畫,對國畫、油畫都有濃厚的興趣。幾十年來,他筆耕不輟,四處採風,創作了大批優秀的繪畫作品,本次展出的80餘副作品裏頭,有30多副反映的是惠州本地風土人情,其餘則是外出採風創作而成。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