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圓桌會周五在合肥舉辦

2020-10-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0日,2020安徽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圓桌會新聞發佈會在合肥舉行。此間,安徽長豐(雙鳳)經開區工委委員張宇對外通報稱,由安徽省商務廳、國際商報社、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長豐縣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安徽長豐(雙鳳)經濟開發區管委會承辦的2020安徽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圓桌會將於10月23日在長豐(雙鳳)經開區舉辦。屆時,商務部、安徽省商務廳、合肥市等領導嘉賓將出席會議,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等地區相關開發區、全省重點開發區和有關企業代表約150人參加會議。
 
安徽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圓桌會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長豐(雙鳳)經開區黨工委委員張宇,長豐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縣融媒體中心黨組書記、主任龔存兵,安徽省商務廳開發區處二級調研員吳祖送,合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洪書霞,國際商報安徽記者站站長許霞(孫軍/攝)
 
    據張宇介紹,這是安徽首次舉辦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圓桌會。本次圓桌會主題為「國際化合作、高質量發展」,圍繞國際合作園區建設、開放合作、科技創新、區域發展等方面,開展交流討論,通過會議召開進一步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和全方位的開放合作,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力推開發區國際化合作
 
    國際化合作是2020安徽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圓桌會最大看點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要加快推進規則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率先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安徽省商務廳開發區處調研員吳祖送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對於安徽開發區而言,國際化合作就是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必經之路,是對標國際一流標準改善營商環境的重要途徑,是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重要探索。只有廣泛開展國際合作,才能將安徽開發區建設成為開放型經濟引領區、高端產業集聚區、科技創新示範區、對外合作先行區、綠色生態樣板區。
 
    當前,安徽大力推動開發區探索、開展國際化合作,取得了積極進展。據吳祖送介紹,今年一季度,安徽省商務廳以省開放辦名義印發《關於加強國際合作產業園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意見》。預計未來3至5年,全省計劃建設發展20家左右開放水平高、體制機制新、產業結構優、科技創新強、生態環境好、綜合服務佳的國際合作產業園,力爭每個省轄市均有標杆性國際合作產業園。
 
    今年二季度,安徽省商務廳繼續完善國際合作產業園建設發展長效機制,制定《國際合作產業園考核評價試行辦法》。截止目前,安徽已批覆設立中德(合肥)國際合作智慧產業園、中德(蕪湖)國際合作智能製造生態產業園,批覆寧國、濉溪、長豐(雙鳳)、太和經開區分別建設中德(寧國)國際合作智能製造產業園、中德(濉溪)國際合作鋁基產業園、中日(長豐雙鳳)國際合作先進制造產業園、中印(太和)國際醫藥合作先行示範產業園。
 
    目前,已批覆設立的國際合作園區運行良好,批覆建設的國際合作園區進度較快。中日(長豐雙鳳)國際合作先進制造產業園,2020年可完成規劃設計並開工建設,到2021年末,主體項目建成並開展招商洽談,在談項目不少於10個,其中日資項目占 50% 以上。
 
    此外,安徽省商務廳還緊密聯繫聯合國組織、國際金融機構,通過廣泛合作,為安徽開發區開展國際化合作提供優越環境。已與進出口銀行安徽省分行召開國際合作示範園區對接會;與聯合國工發組織上海投資促進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支持經開區試點建設國際產業生態園。
 
    接下來,安徽省商務廳將繼續開展「進園區」系列行動,把國際化合作園區建設作為培訓進園區等行動的服務內容之一,深入支持安徽開發區開展國際化合作,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一些開發區創建國際合作產業園進行指導,繼續創建一批國際合作產業園。據悉,本次圓桌會將對安徽省首批國際合作產業園進行集中授牌。
 
    雙鳳經開區實施「個十百千萬」工程
 
    張宇認為,本次圓桌會選擇在雙鳳經開區召開,既是對園區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對園區的鞭策和激勵。
 
    近年來,雙鳳經開區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經濟增長勢頭強勁、科技創新活力迸發、對外開放持續擴大、營商環境優化顯著,連續兩年在安徽省進入國家級經開區培育期的省級開發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中排名第一,穩居安徽省開發區綜合實力第一方陣。
 
    據張宇透露,2020-2021年,雙鳳經開區將實施高質量發展兩年提升計劃,簡稱「個十百千萬」工程,從而加快園區轉型升級發展,提升園區綜合實力、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促進園區經濟總量、質量雙提升,全面加快開發區升級進程。(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