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文化旅游

詔安太平鎮:富硒青梅主導 產業融合發展

2020-10-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福建詔安縣是中國青梅之鄉,太平鎮是詔安青梅主產鎮之一。太平鎮大力推進富硒青梅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農業產業強鎮示範建設工作,推進全鎮農村產業融合發展。日前,本報記者對福建詔安縣太平鎮黨委書記陳敏聰進行了專訪。
 
梅花盛開時節
 
    據陳敏聰介紹,太平鎮盛產青梅、橄欖、荔枝、楊梅等數十類水果,果茶四季飄香,名揚四海。其中支柱產業青梅種植面積達5.1萬畝,總產量達4.8萬噸,建立青梅標準化種植基地2800畝、高標準果園示範基地300畝。多年來,農民靠青梅種植維持生計,脫貧致富,青梅成為農民的「脫貧果」「吉祥果」。
 
    2018年8月,在獲得中央財政補助資金1000萬元的基礎上,詔安縣財政配套了300萬元,拉動社會資本投入資金3100萬元,總投資4400萬元,進一步做強做大青梅產業,其中財政資金重點用於生產基地改造、加工物流設施改善和公共服務能力強化。在走馬、河邊、雪裏三個村建設了「走馬看花、河邊觀瀑、雪裏望梅」三個農業休閒觀光示範點,提高了農村的文化和旅遊品位。
 
手工編制的竹編和藤編精美物件
 
    據悉,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詔安縣太平公社依靠集體的力量向山發展,開發經營「萬寶山」,糧錢一起抓,實現了多種經營、全面發展的目標,較大地改變山區落後面貌。時任中共福建省委第一書記葉飛同志對此予以高度讚賞,認為「這是人民公社大規模發展山區經濟的好經驗,應該在全省推廣。」自此,在福建乃至全國大興「太平之風」。
 
    陳敏聰表示,在省、市、縣領導和有關部門的支持下,太平鎮黨委、政府重振「太平之風」精神,精心謀劃,奮力拼搏,爭創一流,努力改善太平鎮青梅產業的薄弱環節,踏踏實實鋪開「青梅產業強鎮」建設,從中國青梅種植大鎮向中國青梅產業融合發展強鎮邁進。(葉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