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河源東源打造廣東千億級矽產業基地

2020-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東省河源市東源繼9月29日與深圳鹽田區聯手成功舉行2020年秋季產業項目落成暨城鄉建設百日大會戰檢閱活動之後,10月20日至21日,又舉行中國(東源)矽產業技術與市場高峰論壇暨「雙高人才」東源行活動,誠邀全國矽產業大咖,為東源打造廣東千億級矽產業基地「把脈」「支招」「吆喝」,助力推動矽產業高端化發展,力爭在10年時間內把東源打造成廣東千億級矽產業基地。
 
東源努力打造廣東千億級矽產業基地。黃贊福 攝
 
    據了解,東源一直重視石英石資源的開發利用,在藍口、柳城鎮規劃總面積20平方公里建立矽產業基地,該基地於2014年被廣東省經信委認定為「廣東省矽產業基地」,2015年省經信委批准建立矽產業集聚區,同等享受省產業轉移政策。目前,東源矽產業基地發展初具規模,全縣有矽產業鏈相關企業80多家,形成了以旗濱集團為龍頭的矽產業集群,其中規上企業15家,今年前9個月矽產業實現產值20億元,創稅收5000萬元。
 
根據規劃,矽產業已成為東源三大產業聚集區之一
 
    東源縣委、縣政府領導以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認識到,必須搶抓政策機遇,充分利用好石英石資源優勢,補齊矽產業發展存在的產品附加值不高、企業分佈散且規模小、產業集群效益不高等「短板」,推動石英石資源利用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轉變,延伸產業鏈,提升石英石資源附加值,努力把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做大做強矽產業,為縣域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根據規劃,東源力爭矽產業產值實現「十年千億」的發展目標
 
    9月25日,東源矽產業被納入《廣東省發展先進材料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21—2025年)》,東源打造廣東千億級矽產業基地將獲得廣東省政府系列配套政策扶持。(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朱映真)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