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十八般武藝」 廣州地鐵兩條新線首台盾構順利始發

2020-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應對下穿珠江、高壓燃氣、斷裂地質等複雜施工挑戰。近日,在建的廣州地鐵五號線東延段、十號線雙雙實現首台盾構始發,標誌着線路進入區間隧道施工階段。
 
五號線東延段盾構吊裝。 胡文鋒攝

    五號線東延段首台盾構:「工匠號5-1」
 
    廣州五號線東延段從現有的文沖站向東延伸至黃埔客運港站,將實現黃埔開發區與中心城區快速聯繫,進一步優化既有五號線作為廣州中心城區的重要交通線路的作用,促進城市「東進」戰略的實現。該段全長9.8公里,共設雙崗、廟頭路、夏園、保盈大道、廣州開發區和黃埔客運港車站等6 座車站,其中換乘站2座,設雙崗停車場1座,列車採用與五號線一致的6節編組列車。
 
    該段首台盾構機「工匠號5-1」負責廣州開發區至黃埔客運港區間(下稱「廣黃區間」)右線隧道的施工任務,該隧道全長931米,主要地質為淤泥質粉細砂層、中粗砂、粉質黏土層。與「工匠號5-1」同時始發的「姊妹」盾構機「工匠號5-2」則從風井至廟頭區間(下稱「雙廟區間」)風井始發,負責雙廟區間右線長達1071米隧道的掘進工作,施工中它將面臨基岩突起、下穿高壓燃氣、瘦狗嶺斷裂等複雜施工挑戰。
 
十號線盾構組裝

    地鐵十號線首台盾構:「粵勁一號」
 
    地鐵十號線,貫穿天河、越秀、荔灣、海珠等四個中心城區,線路全長約19.15公里,共設置天河路、廣州大道中、寺右新馬路、署前路、東湖、濱江東路、中大南門、五鳳、東曉南、石溪、大干圍、東沙、廣鋼新城和西朗站等14座車站,均為地下站,其中換乘站10座,建成後將與三號線天河客運站至石牌橋段貫通運營,,是一條名副其實的中心城區軌道交通「加密線」。
 
    近日,經過精心組裝調試的十號線首台盾構機「粵勁一號」從東沙站始發向北掘進,負責東沙至大干圍區間右線隧道的施工任務。該條隧道全長1794.5米,將先後下穿丫髻沙大橋、丫髻沙島和珠江航道,施工風險極高。
 
    為確保盾構機平穩順利下穿珠江,廣州地鐵聯合施工單位北京城建集團調精兵強將組建盾構施工團隊,反覆論證具體施工方案,幫助盾構機苦練「十八般武藝」,地鐵建設者們對盾構機進行了「升級」,在刀盤中心採用大開口設計,針對性制定了渣土改良解決方案。在螺旋機中採用防噴涌設計,利用輔助氣壓降低土倉匯水,增大泡沫用量進行渣土改良,並通過管片吊裝孔進行背後注雙液漿環向封堵。
 
    廣州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儘管首台盾構已順利始發,但目前地鐵五號線東延段的建設仍有諸多困難有待攻克。線路周邊環境複雜、沿線風險源較多,地質條件複雜多變,管線遷改數量多、管平協調量大,施工工藝多樣、工序轉換頻繁等,都對施工管控提出了很高的挑戰。
 
    截止目前,五號線東延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7%。6座車站中,4座進行土建施工,2座進行施工前期準備;6個區間中,3個進行土建施工,3個進行施工前期準備。雙崗停車場進行土建施工。
 
    十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8%。14座車站中,11座進行土建施工,3座進行施工前期準備;14個區間均進行施工前期準備。
 
    (註:以上車站名稱僅為工程暫定名稱,標準站名應以市政府批准公佈為準。)(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溫美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