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經濟回穩 廣州寫字樓市場空置率微降 租金微升

2020-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仲量聯行華南區董事總經理吳仲豪在回顧廣州寫字樓市場表現時表示,隨着廣州經濟在三季度持續穩定復甦,企業對市場信心逐漸恢復,帶動整體辦公樓租賃需求在本季度有所釋放,租賃活動較上季度有一定的上升。據來自仲量聯行的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廣州辦公樓市場空置率較上季度環比下降0.5個百分點,甲級辦公樓市場整體租金企穩,環比小幅微升0.4%。
 
    仲量聯行分析稱,本季度不少企業經營情況較二季度有所恢復,廣州辦公樓市場漸顯回穩的跡象。隨着企業對市場信心逐漸恢復,整體租賃需求在本季度有所釋放,租賃活動較上一季度有一定的上升。
 
    從行業來看,科技以及專業服務業相較其他行業來說,對本年業績恢復的信心較大,對業務前景較看好,所以本季度辦公空間的需求有一定增加。但是,其他行業的很多企業繼續持保守的房地產策略,繼續觀望或者選擇明年竣工的項目進行預租談判。
 
    本季度廣州全市共有兩座甲級辦公樓入市,分別為唯品會總部大廈以及阿里中心,這兩個項目均位於琶洲片區且為總部辦公樓,業主自用比例接近90%。新項目的落成為廣州甲級辦公樓市場增加了近21萬平方米的辦公空間。
 
    仲量聯行華南區商業地產部總監馬煒圖認為,廣州多數存量辦公樓的空置率已趨於穩定,沒有再次出現空置率大幅上升的現象,而近期竣工的項目,例如合利天德廣場以及星寰國際商業中心,也吸引到不少租客入駐。雖然中小企業的恢復過程較為緩慢,退租或削減辦公面積的情況在本季度仍時有發生,但對整體空置率的影響比較有限。因此三季度廣州全市空置率較上季度環比下降0.5個百分點。
 
    本季度廣州甲級辦公樓市場整體租金企穩,環比小幅微升0.4%。他認為這主要得益於租賃活動的增加,以及部分辦公樓業主的信心增強。
 
    仲量聯行預計在未來12個月內,廣州甲級辦公樓市場將繼續呈現復甦的態勢。雖然來自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但隨着國內需求逐步改善,企業盈利展望有望逐步向好,有利於企業租賃交易繼續回升。短期內,科技、銀行、保險以及專業服務類企業將繼續成為廣州辦公樓租賃市場的主要支撐力量。(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