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五屆全國志願者培訓師資研修班在穗舉行

2020-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繼2015-2016年連續兩年承辦第一、二屆全國志願者培訓師資研修班後,今年,廣州志願者學院於10月22日-26日繼續承辦「第五屆全國志願者培訓師資研修班」。來自全國31省市、全國鐵道、中央企業、中央金融、全國民航及中央國家機關等逾百名志願服務組織負責人、志願服務工作者參加了本屆培訓班。
 
 
    本屆研修班由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中國青年工作院校協會、團中央青年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共同主辦,廣州市團校(廣州志願者學院)承辦。
 
    據悉,全國志願者培訓師資研修班是團中央、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等單位聯合舉辦的面向志願者培訓教師的專題培訓班,旨在通過示範性培訓,推動各級共青團、青年志願者協會抓好志願者培訓師資培養。自2015年以來,迄今已舉辦四期全國志願者培訓師資研修班,累計培訓中高級志願者培訓師464名,為推動青年志願者人才隊伍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廣醫一院南山志願服務隊演繹情景劇《守護》
 
    在本屆培訓班開班儀式上,廣醫一院南山志願服務隊集體演繹情景劇《守護》。據悉,該情景劇由廣醫一院南山志願者創作並首次公開演繹,充分展現了疫情期間,廣大南山志願者踴躍投身防疫志願服務活動的場景。從志願者招募、集體宣誓、培訓到參與,從物資整理、援鄂家庭幫扶到社區防控,南山志願者秉承南山風格,努力踐行志願精神,積極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一幕幕感人的場景、一句句真實的對話,完美地展現了防疫志願者盡己所能、奮勇擔當的生動實踐!鍾南山院士在《守護》情景劇中以視頻形式讚賞志願者「敢於擔當,甘於奉獻」的精神。

    聚焦青年志願服務參與社會治理的創新路徑
 
    培訓班採用講授式培訓、體驗式培訓、互動式培訓等創新形式,不斷增強學員主體性。通過專家面授,提升學員對全國社會治理與志願服務發展中的相應宏觀政策、理論知識與實務知識的準確把握與深刻理解,有效掌握志願服務在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下的生動實踐和創新體現。通過現場實地學習和體驗式培訓,提升學員對於志願服務實操性知識掌握,提升學員對於志願服務知識經驗的實踐化、綜合素質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有效調動學員的培訓熱情,提升培訓效果。
 
    本次培訓班聚焦青年志願服務參與社會治理的創新路徑,探討新時代全國青年志願服務發展先進經驗。來自黔南州的學員陸楊表示「希望能把廣州以及全國各地優秀的志願服務模式帶回到黔南去,結合我們的地方優勢和特色探索出一條適合黔南的志願服務之路。」來自西藏的藏族學員白瑪旺扎表示「期待學習全國各地誌願服務方面的先進典型經驗,帶回西藏山南,推動我們志願服務工作」。
 
    直播作為青年喜愛的傳播方式,是本次培訓班着力打造的特色課程。在培訓班中不僅開設了「公益直播技巧」等專業課程,還設有「公益直播自由研討」、「專業志願服務公益直播頭腦風暴沙龍」等一線實踐機會。
 
    今年是廣州志願者學院成立十周年,作為全國首家由政府主導建立的專門從事志願者培訓和志願服務理論研究的公益性事業單位,廣州志願者學院十年來累計線下培訓13多萬人次,線上培訓110多萬人次。(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