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東惠東力推城鄉綜合治理提升管理服務水平

2020-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1日,記者在惠州市惠東縣獲悉,近年來,該縣積極採取多項措施,不斷健全完善城鄉管理體系,建立健全城鄉管理機制,進一步提高了惠東縣城市管理保障經濟社會發展能力。
 
惠東縣對進入惠東境內及經過境內的固體廢棄物運輸可疑貨運車輛進行檢查

    科學設置疏導點化堵為疏暖民心
 
    流動攤檔治理一直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難點,自發形成的「馬路市場」破壞市場秩序,影響市容市貌,造成交通擁堵。為破解流動攤販治理難問題,該縣立足縣城實際,積極協調相關部門,開闢綠色通道,按照「服務攤販、方便市民、便於管理、便於購買」的原則,在平山街道辦設置了和潤步行街小吃街和大潤發超市旁馬燈部落飲食區,以及在大嶺街道辦設置了「網紅小吃街」等三個流動攤檔臨時疏導點,積極引導流動攤檔在疏導點「安家落戶」,有效解決縣城流動攤檔佔道經營造成的交通阻塞、市容秩序混亂等問題,也為居民提供優質、便捷的消費場所。
 
    據了解,惠東縣城鄉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積極啟動流動攤檔臨時疏導點,化堵為疏,目前三個流動疏導點引導約500檔經營攤檔入點經營,有力推動了地攤經濟的發展,更讓城市的人情味得到延續。
 
    另一方面,該縣本着「服務民生」的原則,協助疏導點管理方積極做好各項服務工作,要求流動攤販要嚴格遵守管理規範,共同維護疏導點的經營和衛生秩序。
 
發佈會現場

    全力打擊跨區域非法傾倒固廢物行為
 
    打擊跨區域非法傾倒固廢物行為是該縣城鄉管理重點領域工作之一,惠東縣一方面通過流動巡邏和夜間聯合突擊執法的方式切實加強主要路段路面以及隱蔽偏僻地塊等易發、高發偷倒場所的巡查力度,對進入惠東境內及經過境內的固體廢棄物運輸可疑貨運車輛進行檢查,深入排查存在非法傾倒潛在風險,嚴厲查處違法違規運輸處理固體廢棄物行為。另一方面,開展聯合整治行動,在惠東縣大嶺、稔山、白花、吉隆等多個高速公路出口、主要道路上設卡查處跨區域非法傾倒固體廢物行為。尤其在上半年疫情期間,由於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等原因,違法分子利用這個空隙大量向該縣沿海地區非法傾倒建築渣土。通過市、縣、鎮三級的相關部門聯合行動,在吉隆、稔山鎮兩地一次查扣了11輛涉案車輛,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違法分子的猖獗,有效打擊違法分子利用疫情防控期間從事跨區域傾倒固體廢棄物違法行為。
 
    該縣加強與惠州市城管執法局的溝通聯繫和信息共享,通過案情線報精準設點打擊,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據惠東縣城鄉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2019年以來,在全縣開展打擊跨區域傾倒固廢整治行動90多次,出動執法工作人員1200多人次、執法車輛270多車次,查扣(包括相關單位移交)跨境車輛120多輛,已處罰110多部。

    常態化巡查+達標整治 提升城市「顏值」
 
    今年來,該縣以推進創文三項「民生實事」為抓手,組織各轄區中隊採取「白+黑」「5+2」的工作模式,加強縣城主要路段和重點場所周邊市容市貌常態化巡查監管,重拳整治亂搭建帳篷、亂擺賣商品、亂堆放雜物、亂拉掛橫幅標語、亂設廣告招牌、亂張貼「牛皮癬」以及跨門店經營等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好縣城市容秩序。
 
    今年4月份以來,該縣紮實有序開展聯合執法整治行動,重點整治縣城主次幹道和重點場所周邊戶外廣告設置、「六亂一跨」市容亂象、「牛皮癬」小廣告、揚塵污染、交通秩序等城市管理突出問題,形成「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及時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城市管理的熱點、難點和堵點問題。
 
    在做好常態管理和達標整治的同時,針對縣創建辦督查出來的問題、市民隨手拍以及投訴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以及自身排查出來的薄弱環節,該縣建立問題整改台賬,細化分解任務,積極抓好整改落實,並強化後續管理,確保問題整改落實到位。通過達標整治和常態化管理,縣城市容亂象問題得到明顯改善,市容市貌水平不斷提升。(記者 盧偉 通訊員 黃少卿 葉衍達)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