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十年一萬億 四大千億片區助力羅湖精彩蝶變

2020-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在10月22日舉行的「煥新空間築夢羅湖」2020深圳羅湖產業空間推介暨招商大會上了解到,2005年—2014年10年間,羅湖年均固定資產投資不到78億元;2015年啟動城市更新以來,近5年年均固定資產投資約234億元,為十年前的3倍。「未來十年,羅湖的固定資產投資將達到一萬億,年均1000億,又是現在的3倍多。」羅湖區委副書記、區長劉智勇還提出,以大片區推動大建設,謀劃推動四大「千億片區」建設,規劃中的四大千億片區,總面積達1216公頃,占建成區面積的35%。
 

    打造四大千億片區 深圳國際標杆城市的典範之作
 
    蔡屋圍—湖貝片區中,蔡屋圍片區佔地面積33.67萬平方米,總投資額1030億元,可提供產業空間121.12萬平方米,將打造成為國際金融商貿新中心;湖貝片區佔地面積33.58萬平方米,總投資額700億元,可提供產業空間120萬平方米,將打造成為深南大道東部的商業新地標。
 
 
    作為深圳全市18個重點區域之一,筍崗—清水河重點片區規劃用地面積542萬平方米,高鐵羅湖北站與三條地鐵線匯聚於此,將成為站城一體、產城融合的科技新城。
 
    筆架山河片區將通過拆除佔地面積約59.8萬平方米,將5公里多的暗渠復明,實現整個片區的全面重構。劉智勇表示,這是城市發展史上不多見的浩大工程,讓片區山、水、城融為一體,「使之成為深圳國際標杆城市的典範之作。」
 
 
    深港口岸經濟帶,面積約710萬平方米,規劃範圍南到深圳河,北至深南東路、羅沙路、蓮塘路,西抵紅嶺南路,東至蓮塘口岸片區。聚焦深港民生規則銜接,建設深港社會協同發展試驗區。「十年一萬億,四大千億片區,再加上數十個百億級項目,羅湖的全面振興、精彩蝶變,將指日可待!」劉智勇表示,這是城市發展史上不多見的浩大工程,讓片區山、水、城融為一體,「使之成為深圳國際標杆城市的典範之作。」

    劃「四個圈」重點解讀羅湖土地和空間價值
 
    羅湖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區,也是深圳中心城區、粵港澳大灣區核心樞紐城區。城區面積78.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5.66萬人,2019年GDP超過2390億元。羅湖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范德繁在招商大會上進行土地及產業空間推介時用「四個圈」分享了羅湖城區的土地和空間價值。
 
    四通八達的交通圈:羅湖坐擁羅湖、文錦渡、蓮塘三大口岸。不遠的將來深圳站、清水河羅湖北站兩站接入全國高鐵網。羅湖目前已開通7條地鐵線路,20分鐘可達深圳大部分城區;到2035年羅湖軌道總里程約71公里,軌網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92,位列全市第三。
 
 
    10分鐘文體圈:羅湖擁有東湖、洪湖、銀湖、仙湖等15個市屬公園、90個社區公園、155.2公里綠道,214處圖書館、文化服務中心等各類文體設施,居民步行10分鐘可以盡享。
 
    名校林立的教育圈:區屬9大教育集團,集聚翠園中學、百仕達小學等80家優質中小學以及55家公立幼兒園。廣東省一級學校和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深圳中學也坐落在羅湖。
 
    資源豐富的醫療圈:羅湖轄區共有33家醫院、58家社康中心、489名全科醫生,羅湖居民健康素養水平躍升至41.59%,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此外,綜合實力雄厚的深圳市人民醫院也位於羅湖,可近距離服務轄區居民。
 
    此外,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出門見綠」「抬頭見山」,有深圳最高峰梧桐山,城市綠化覆蓋率65.5%,是深圳首個「國家生態區」,也是全國GDP產值2000億俱樂部唯一空氣質素比肩歐盟的城區。便利而實惠的辦公用地和居住空間,為位於深圳中心城區的羅湖蝶變插上了一雙隱形的翅膀。(記者 易小婧)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