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重大項目+招商攻堅 東莞南城上半年錄得GDP290.4億

2020-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1日,記者跟隨廣東省東莞市委宣傳部組織的「百日攻堅一線見聞」媒體集中採訪活動走進東莞進南城街道,先後走訪了中天聯科國際信息產業科研中心二期項目及宏遠國際人工智能(AI)產業中心一期,獲悉受大灣區政策利好及區位優勢吸引,眾多總部型企業加速落戶,同時南城街道在疫情防控、重大項目建設及招商攻堅等看展多線「作戰」。上半年,南城街道錄得GDP290.4億元,居全市第二;目前在建的9個重大項目,截至9月30日共完成投資32.7億元;招商攻堅以東莞國際商務區(CBD)進行全球招商。
 
享園林式環境的產業園吸引海內外企業爭相入駐

    核心區位+環境優勢引海內外商企入駐
 
    位於南城街道水濂山片區的中天聯科國際信息產業園,獨享山水清幽的自然環境,園林式辦公環境+十公里範圍內有地鐵、城軌和高速路,在製造能力強及產業配套完善的東莞,如此這般的環境最受海內外高新技術企業及總部型企業青睞。
 
    據悉,中天聯科國際信息產業園立足灣區產業基礎,以創業孵化、科技研發和總部經濟為主要功能,規劃以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現代服務業(3+1)為主導產業,整合產業資源,形成產業聚集發展,未來將與宏遠AI國際人工智能產業中心,共同打造5G×AI新興產業聚集的科創高地,實現科技、金融及產業三融合,增強片區對資源要素的承載力和對產業人才的吸引力。目前園區一期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入駐企業210餘家,入駐率達95%。二期項目是2020年東莞市重大項目,用地面積200畝,總投資約7億元,建成後計劃進駐企業超500家,聚集科技人才6000人。今年1—9月完成投資21350萬元,占年度計劃投資71.17%。
 
    據中天聯科國際信息產業園項目總經理房美玲介紹,園區的辦公配套及周邊環境博得眾多企業好評,今年8月底簽約入駐一家世界500強企業——巴西JBS集團。該公司主要生產加工、銷售肉類副食品和皮革製品,中國區域的主要業務為高端家具、皮具、箱包提供皮革原材料。因企業員工大部分為外籍人士,環境+區位成為吸引該企業入駐的最大亮點。
 
    與該產業園相隔不到一公里,宏遠國際人工智能(AI)產業中心一期項目是2020年省市重大項目。項目總用地面積約6.7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24.5萬平方米,是以發展人工智能產業為主的專業、超大型產業園區。項目運營後預計進駐企業300家以上,引進人工智能產業人才5000多名。
 
    據該項目現場工程負責人吳錦華介紹,該項目今年前9月完成投資額4.4698億元,占年度計劃投資89.4%。按照計劃,項目一期部分建築將於2022年7月交付,招商工作已同步開啟,今年已走訪110多家人工智能企業,有33多家已明確入駐意向。
 
 重大項目建設為南城街道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控制房地產發展  配合東莞參與全球招商
 
    作為東莞的首善之地,東莞市政府及東莞國際商務區均位於南城街道。在受疫情衝擊的不利形勢下,南城街道上半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90.4億元,總量居全市第二。
 
    東莞市南城街道黨委書記詹文光表示,南城作為東莞的核心區,產業區分明顯,農業幾乎歸零,工業佔比在15%—17%,服務業佔比在83%—85%。上半年經濟社會平穩發展,主要得益於重大項目建設及招商引資,除了9個重大建設項目,今年還有8個重大預備項目;此外今年招商引資亦有收穫,其中超億元項目有3宗。
 
    談到未來發展,詹文光坦言,南城街道與珠三角面臨同樣的瓶頸——土地資源稀缺,未來會控制房地產發展,為產業發展保留更多承載空間。
 
    目前,南城街道還有9個科創園區項目,且每年安排1.08億元專項資金用於推進實體經濟、科技創新、倍增計劃、招商引資、企業上市等工作。
 
    此外,東莞國際商務區及總部基地均位於南城街道,包括萬科大廈、浙商大廈、國金大廈、碧桂園商務中心等樓宇已建成投入使用,南城街道將配合東莞面向大灣區及全球招商,計劃引進實業投資、建築、酒店、物流、房地產開發、環保等多個行業,目標打造為企業總部駐地和商務辦公、現代服務業的主要集聚區。(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