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州前三季度GDP增速轉正1.0% 單季同比增長7.9% 經濟發展動力足

2020-10-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廣州23日召開的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根據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2020年前三季度,廣州市地區生產總值17475.86億元,增速轉正,同比增長1.0%。其中,第三季度廣州地區生產總值加快恢復,同比增長7.9%,比第二季度提高7.0個百分點,展示經濟恢復的強勁動力和強大的韌性。
 
    廣州市統計局副局長馮俊表示,前三季度,廣州市經濟恢復勢頭進一步向好,生產端持續回暖,需求端繼續改善,新動能勢頭強勁,先行指標向好,多個指標增速由負轉正或出現疫情以來新高。

    經濟加速恢復增長
 
    馮俊介紹稱,前三季度,廣州經濟增速由負轉正,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別提高7.8個和3.7個百分點。從當季情況看,第三季度廣州地區生產總值加快恢復,同比增長7.9%,比第二季度提高7.0個百分點,經濟恢復的動力足、韌性強。
 
    由於經濟恢復增長,廣州財政收支持續改善,均實現增長轉正。據悉,前三季度,廣州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72.93億元,同比增長0.3%,比上半年提高7.2個百分點;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224.08億元,同比增長3.3%,比上半年提高15.8個百分點。
 
    廣州的經濟增長還表現在工業用電這個先行指標向好。9月,廣州工業用電量當月增速今年實現首次轉正,同比增長1.7%。其中,占工業用電量七成的製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9.4%,是工業用電當月「轉正」的強勁動力。
 
    此外,廣州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也錄得6.3%的增長,繼上半年累計增速轉正後持續提速,提高了4.8個百分點;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3.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0.6個百分點;雖然前三季度,廣州民間投資同比下降2.9%,但是民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3.2%,比上半年提高3.6個百分點;雲計算、大數據等項目帶動民間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37.8%。

    規上工業生產持續恢復
 
    分析廣州經濟增長,規定工業數據是重要指標。據統計,9月份,廣州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2.2%和12.9%,當月增速自4月轉正以來,持續保持增速提升態勢。就前三季度而言,廣州市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工業總產值13915.87億元、工業增加值3196.96億元,同比分別下降0.6%和0.8%,降幅雙雙收窄至-1%以內,分別比上半年收窄6.8個和6.9個百分點。
 
    其中,廣州經濟三大支柱產業總產值合計下降0.6%,也接近轉正。其中電子產品製造業增速今年以來首次轉正,同比增長0.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6.4個百分點;汽車製造業下降1.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1.4個百分點;石油化工製造業增速延續增長勢頭,同比增長1.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5個百分點。
 
    就服務業而言,廣州主導行業增速均有回升,馮俊介紹說,1-8月,廣州互聯網、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8%,增速比1-5月提高2.4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8%。

    廣州新動能勢頭強勁
 
    在廣州經濟增長中,新產業持續發力成為重要的動力來源。馮俊透露,前三季度,廣州市八大新興產業實現增加值4650.52億元,同比增長1.3%,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為26.6%。在廣州的新經濟中,IAB產業三大行業全面增長,合計實現增加值增長5.8%,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與健康產業分別增長8.3%和5.4%,智能裝備與機械人產業增長1.8%。廣州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6.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9個百分點。先進制造業增加值占廣州市規上工業比重為58.6%。
 
    除新產業外,廣州新基建也為地區經濟增長輸送動力。截至9月末,廣州新基建在建項目194個,計劃總投資1665億元,增速比上半年增長2.0%。在新基建中,民間投資和國有投資佔主導地位,合計完成投資佔全市新基建投資68%。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廣州住宿餐飲業、居民修理服務業就業受到較大影響,但新興服務業催生新職業,其中,新興服務業中的教育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從業人員同比分別增長1.6%和0.9%,與互聯網新業態相關的新職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從業人員同比增長3.2%,發揮了穩就業作用。
 
    總體來看,前三季度廣州市經濟運行逐季回穩,恢復勢頭不斷向好,馮俊認為,由於部分重點行業尚未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仍需加速回補。未來,他認為要把推動經濟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廣州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