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心近山水魚躍龍門 皖黃山區湖鮮賽事闹金秋

2020-10-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清秋美景醉盈眸,湖鮮美味齒留香。10月24日,在安徽黃山北麓太平湖畔,一場“以魚為媒、以節會友”的湖鮮盛宴悄然而至,來自安徽省內各地的800多名遊客齊聚黃山區龍門鄉輪渡村,共賞湖光山色,共觀湖鮮賽事,共品美味湖鮮。
 
 
    活動在當地群眾自編自導的傳統舞龍表演“雙龍戲珠”中拉開序幕,大合唱《眾人劃槳開大船》唱出了水鄉幹部的精氣神,唱出了基層幹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決心。“湖鮮廚藝比拼”掀起了整場活動的高潮,來自當地沿湖農家樂的10支代表隊紛紛使出獨門絕技,賣力比拼傳統魚宴和特色湖鮮的製作技藝,數百名來賓可以現場免費品嘗“大鍋魚頭湯”,精心準備的30桌湖鮮盛宴讓大家大飽口福。
 
    湖鮮節助推鄉村振興
 
    “魚頭湯最重要的就是原料新鮮,這條魚上桌之前還是活的,現殺的魚肉質才細嫩,配上農家蔥薑蒜,小火慢燉十幾分鐘香味就出來了,吃起來會覺得魚湯濃厚而不膩,魚片爽滑而不澀,來我家吃飯的回頭客必點這道菜。”“與湖居”民宿在上屆湖鮮節斬獲了一等獎,今年參賽的大廚吳師傅信心滿滿。
 
 
    湖鮮是龍門鄉的特色名片,烹飪必不可少各種“魚”。“牡丹魚片”選用肉質鮮嫩、營養豐富的太平湖軍魚,將魚肉切成薄片油炸出鍋,配上秘制醬料,擺成牡丹花樣上桌,好看又好吃。“龍悅灼銀針”是本屆湖鮮節的參賽新品,廚師另闢蹊徑,選擇入口即化、老少皆宜的銀魚,再搭配優質山泉水和基本輔料,顛炒三五分鐘出鍋即食,不僅味道鮮嫩無比,更能補充大量維生素。“日月同輝”寓意吉祥如意,取半邊白魚剁椒紅燒、半邊白魚蔥油清蒸,達到一魚兩吃的效果,一紅一白更是象徵日月合二為一,預祝湖鮮節成功舉辦。
 
 
    “秋水桂花”、“牧湖跳水”、“孔雀開屏”等一道道由太平湖鯿魚、草魚和鱸魚烹飪的特色湖鮮大餐,讓現場遊客駐足拍照、提筷品嘗、紛紛點贊。最終,在評委和來賓們的品鑒下,來自“梅家客棧”的參賽選手斬獲綜合類一等獎和“最佳招牌菜”獎,“美麗港灣”的“秋水桂花魚”榮獲“最佳湖鮮獎”,“怡美農家”“漁子宿”“知還農莊”和“與湖居”分別榮獲二、三等獎。
 
 
    魚宴後,遊客們拾階而上,來到當地扶貧產業果拾園觀看茶藝表演展,領略茶鄉風情。兩岸青山相對出,翠綠茶香撲面來。透過觀景臺,極目遠眺,數千張綠色防控黃板星羅棋佈,點綴在百畝茶園之上,倒映在靜謐湖水之中。空中俯視,村莊規劃整齊,美麗鄉村步道錯落有致,一幢幢、一棟棟、一排排民宿青磚黛瓦,半島地貌向世人展示出270度渾然天成的湖光山色。
 
 
    據悉,湖鮮節的舉辦在當地已是第三屆了,由“魚”“水”和“龍門”組成的“魚躍龍門”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同龍門鄉有山有水有魚的現實完美契合,寓意拼搏奮鬥、逆流而上、乘風破浪。近年來,龍門鄉圍繞建設“太平湖畔精品旅遊小鎮”的目標,依託當地優勢山水資源,積極打造“心近山水 魚躍龍門”的鄉村旅遊品牌,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记者吴敏 通讯员 林晨 夏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