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從化頒獎 首現智能抗疫系統

2020-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外形酷炫,充滿科技感與設計感的概念汽車;便攜超聲診斷系統;無人操作能夠獨立製作雪糕的智能機械人;專業觀察級水下機械人……10月24日上午,廣東省第十屆「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頒獎典禮在廣州從化生態設計小鎮舉行,本屆大賽現場匯集了充滿設計理念和高科技元素的作品。
 
MX系列便攜超聲診斷系統獲磚石獎
 
    「本屆大賽優秀產品非常多,比如涉及抗疫主題的產品、先進制造業、電子信息、傳統家具家電等行業的產品,都表現出色。」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秘書長周紅石表示。
 
    據悉,第十屆「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自2020年6月2日正式啟動以來,主辦單位、承辦單位克服疫情帶來的種種困難,共徵集到參賽作品33972件,創歷屆新高。經初賽、複賽和決賽,最終評出產品組、概念組、產業組獲獎獎項共70個,其中鑽石獎3個、金獎6個、銀獎9個、銅獎12個,最具創新獎、暢銷產品獎、最具商業潛力獎、綠色設計獎各10個。
 
    便攜超聲診斷系統涵蓋高效抗疫組合方案
 
    本次大賽產品設計組、概念設計組、產業組三個組別的鑽石獎獲獎產品分別為MX系列便攜超聲診斷系統(帶台車)、ENO.146概念車、「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統。其中,與抗疫主題密切相關的MX系列便攜超聲診斷系統(帶台車)引人關注。「這是此次抗疫的主力機型之一,涵蓋了我們獨創的高效抗疫組合方案,包括高效清潔消毒、8小時續航、智能語音交互、數據追蹤等功能,能夠高效地幫助醫生開展工作。」該產品的設計師趙近舟表示,疫情發生後,醫療行業工業設計更多地被大家關注,未來將進一步洞察用戶需求,通過設計力量推動醫療行業發展,為人們健康保駕護航。
 
ENO.146概念汽車
 
    此外,騰訊科技、小鵬汽車、格力電器等企業的優秀產品也在大賽中獲獎。「多年以來,廣東一直在努力推動工業設計在產業界的應用、在社會發展中發揮作用,並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隨着產業界對工業設計認識的進一步提升,也讓我們的產業發展具備了更多創新的能力。」周紅石表示。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大賽6月份啟動,歷經作品徵集、初賽、複賽等階段,8月份舉行的決賽專家組評審、10月份舉行的頒獎典禮地點均選擇在廣州從化生態設計小鎮。
 
獨立製作雪糕的智能機械人
 
    廣東省「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是國內最早以省級行政首長命名的工業設計大賽,每兩年舉辦一屆,至今已連續舉辦十屆,成為國內最貼近產業發展實際、最具影響力的工業設計大賽之一,並在全國首創、連續四屆將產業設計納入競賽範圍,推動工業設計從產品創新向服務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產業創新發展。
 
    作為全國創辦最早、最具影響力的工業設計賽事之一的廣東省「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為何將最重要的環節都放在從化鄉村舉行?這與從化近年來積極推動生態價值創新,堅持以設計賦能產業發展,加快打通綠水青山轉換為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豐富成果密切相關。
 
    從化是粵港澳大灣區生態核心區,生態是這裏的最大優勢和核心競爭力。近年來,從化堅持生態立區、產業強區、特色發展,以特色小鎮為抓手積極探索廣州超大城市鄉村振興之路。在此背景下,位於綠水青山之中的生態設計小鎮應運而生,並一躍成為世界生態設計產業策源中心。
 
「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現場
 
    據悉,為落實中瑞低碳城市合作項目,面向粵港灣大灣區建設、爭創全省乃至全國鄉村振興示範區,2018年從化在良口鎮塘尾、良明、良平3條村內規劃建設生態設計小鎮,在不新增一平方米建設用地基礎上,通過盤活廢舊農貿市場等鄉村閒置資源,在89天內完成生態設計小鎮會議中心、生態設計大道等基礎建設。隨後,小鎮成為世界生態設計大會永久會址,並連續兩年成功舉辦世界生態設計大會,吸引了全球專業設計機構、設計師的關注。
 
    「我們從品牌、人才、資本、平台四個方面,構建設計的創新創業生態,讓優秀設計人才在這裏找到資本,擁有實現夢想的平台。」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秘書長應放天說。
 
    生態設計小鎮引進了中國工程院院士等一流的專家、設計大師與設計組織在這裏打造設計使館區,同時首批簽約500多名設計師,共同建立全球無牆工作室,為生態設計小鎮發展提供強大的智慧資源和人才支持。
 
    目前,落戶生態設計小鎮的中瑞設計中心、廣東省生態工業設計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國際生態設計促進中心、上水精品設計酒店、設計師、生態探索樂園、院士村以及溫德姆酒店、華美達酒店等一系列項目,也為小鎮產業集聚提供了良好平台。(記者李芳 賴小青 通訊員 覃永贈 李曉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