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楊曉升散文集《人生的級別》出版

2020-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24日獲悉,著名作家楊曉升的散文集《人生的級別》已於近期出版上市,讀者們在追捧細品中真切體味到當代中國駁雜斑斕的生活和複雜多樣的人生況味。
 
 
 楊曉升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寫作至今,除了出版多部長篇報告文學和小說集,結集出版散文於他來說還是第一次。《人生的級別》記錄著作者本人自大學畢業參加工作三十餘年來的人生履痕,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彙集作者三十多年來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凝聚了作者對現實、社會、歷史、人生、文學、藝術與人間世相的觀察與思考,是他數十年來人生、思想與情感的珍貴結晶。
 
 《人生的級別》所收集的篇什總計約二十五萬字,精選了楊曉升自20世紀90年代至今的散文隨筆作品。全書共分五輯:第一輯《印記》,包含了作者對生活、親情的回憶和感悟;第二輯《沉思》,包含了作者對生命的感悟和珍惜;第三輯《瞭望》,彙集了作者在各地採風時的見聞與感受;第四輯《觀潮》包含了作者對一些人和事的分析和解讀;第五輯《談藝》,包含了作者對文學的思考、感悟與探討。楊曉聲在後記中寫道:“不同時期寫就的篇什,就像漫不經心遺落在路邊的文字種子,我只是讓它們自生自滅,若能生根發芽甚至開出悅目的花朵來,供路人駐足觀賞,於寫作者來說當然是幸事。”
 
 這些散文隨筆中滲透着作者豐富的社會生活、複雜的內心世界、強烈的社會責任。作品中的各色人物都是當今千千萬萬中國普通百姓生活的化身。讀者從中能真切體味到當代中國駁雜斑斕的生活和複雜多樣的人生況味。原《小說選刊》主編杜衛東評道:“散文寫作很難把自己‘雪藏’,在審美表達中必然會遵從內心的道德命令。心中灑滿了陽光,其文字就會開闊、飽滿。既有柳的柔情也有松的風骨。不信,請讀曉升的散文。”
 
 楊曉升在此書後記中寄予了美好願望,“寫這篇後記,正是新型冠狀病毒瘋狂肆虐、舉國上下嚴防死守全力抗擊疫情之時,願疫情早日過去。願天佑中華。願好人一生平安。願文學與人生更美好。”
 
 楊曉升,現任《北京文學》月刊社社長兼執行主編,編審,曾獲國家新聞出版總署評選的“全國新聞出版行業領軍人才”稱號;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著有長篇報告文學《失獨,中國家庭之痛》等各類作品300余萬字。長篇報告文學《只有一個孩子》曾獲2004年正泰杯中國報告文學獎和第三屆徐遲報告文學獎,《中國科技憂思錄》獲新中國六十周年全國優秀中短篇報告文學獎,《失獨,中國家庭之痛》獲首屆浩然文學獎。近年所著中篇小說《紅包》《介入》《身不由己》《天盡頭》《疤》《病房》《寶貝女兒》《龍頭香》《海棠花開》等被多家報刊轉載或入選多部年度優秀作品選本,出版中短篇小說集《身不由己》《日出日落》《尋找葉麗雅》,散文隨筆集《人生的級別》。中篇小說《龍頭香》獲第二屆“禧福祥杯《小說選刊》最受讀者歡迎小說獎”。 (記者 張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