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河套要建國際開放創新中心 深圳福田一大批重大項目啟動在即

2020-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2日晚,深圳市福田區委書記鄭紅波作為「新時代大講堂——區委書記『我眼中的四十年』系列線上直播的課程」的首位主講嘉賓,以《先行示範再出發,首善之區當尖兵》為主題,圍繞歷史為什麼選擇深圳、福田的方位與使命是什麼、福田在新起點上的新目標新追求、福田人在新征程上的奮鬥姿態四個部分,講述了首善之區的美麗蝶變。在新的征程上,福田將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蜜湖片區、環中心公園活力城區「三駕馬車」為總牽引,堅持抓增量、穩存量,在存量中發掘增量,打造首善之區高質量發展的「發動機」。
 
    鄭紅波指出,要抓好深港合作區建設,集聚重大科研項目和平台,全力建設國際開放創新中心。
 
    據了解,1997年,深圳河截彎取直,形成了一個0.87平方公里的河套,也就是河套A區。2017年1月,深港兩地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明確雙方在河套A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同時在深方的皇崗口岸區域,也是河套C區,以及福田保稅區,規劃建設「深方科創園區」,雙方共同構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區域總面積達到近4平方公里。2019年2月和8月,「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分別被寫進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深圳先行示範區的意見》。
 
    10月14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深圳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任務中,提及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未來,福田將積極創新與國際接軌的科研、法律、稅收等管理制度,強化空間保障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重大科研項目和平台集聚,構建國際一流的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全力建設國際開放創新中心。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成為福田區接下來的重要任務。
 
    同時,抓好「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設,落地一批重量級的金融機構和重大項目。香蜜湖片區,承載着深圳建設區域性國際金融中心的重大使命,目前香蜜湖土地一攬子處置方案,已經市委市政府批准,這個片區的「強磁」效應正在凸顯,一批重量級的金融機構和重大項目,即將在這裏落地。福田將全力推進香蜜湖片區,儘快實現集中開工,加快片區重大項目規劃建設,積極引進一批高端金融機構、組織和項目,進一步提高中心城區服務實體經濟、支撐科技創新的效能,為深圳金融改革提供「福田支撐」。
 
    此外,抓好環中心公園活力城區建設,梳理11平方公里用地和2000萬平米產業空間。該片區是福田另一個面向未來的重要引擎。福田將探索利用市場化機制,加快推進八大重點片區的棚改和城市更新,未來將梳理出11平方公里的用地、2000萬平米的優質產業空間,打造國際一流的環中心公園活力城區。(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