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鹽田人民武裝部獲評廣東省擁政愛民模範單位

2020-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10月22日上午,廣東省委、省政府、省軍區召開全省雙擁模範命名表彰大會,表彰新一屆全國、省雙擁模範城、雙擁模範單位和個人。其中,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武裝部獲評省擁政愛民模範單位,為全省軍區系統唯一獲評的單位。
 
    近年來,鹽田區人武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和有關雙擁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加強部隊自身建設的同時,緊緊圍繞鹽田區加快建成「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濱海城區」目標和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紮實開展各項擁政愛民活動,為駐地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鹽田區人武部堅持把擁政愛民教育作為部隊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認真謀劃開展各項擁政愛民活動。結合部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主題教育活動安排,開展各類擁政愛民宣傳教育活動200餘場;先後組織駐鹽部隊官兵1000多人次前往大潮起珠江展覽館、文史館等地點參觀,讓廣大官兵深刻認識到做好擁政愛民工作的重要意義。堅持黨委議軍會議、軍政聯席會議等制度,共同謀劃推進雙擁共建。堅持走訪制度,每年八一、元旦、春節前,主動走訪駐地黨政機關,或邀請街道、社區等共建單位到部隊召開座談會,開展軍民聯歡、聯誼活動等。狠抓部隊管理,從嚴規範軍人言行,嚴格開展軍人、軍車糾查,不定期走訪駐地單位和群眾,了解官兵執行群眾紀律情況。多年來,在軍地的共同努力下,鹽田區保持軍地軍民矛盾零發案,為部隊和地方營造了良好的發展氛圍。
 
    在國防教育方面,鹽田區人武部廣泛開展國防教育活動,努力增強全民國防意識。每年都邀請地方領導到部隊開展至少1至2次「軍事日」活動,協調地方黨委政府把國防教育納入駐地黨校的教學內容,有效增強了領導幹部的國防觀念和軍事素質。持續多年與地方宣傳、教育等部門攜手開展學生進軍營、行走邊防線等國防教育活動,派出宣講團深入各校區,宣講軍事基礎知識和技術革新成果,增強學校師生的國防觀念和愛國熱情。
 
    在軍民共建方面,鹽田區人武部始終把開展軍民共建活動,作為雙擁工作的重要抓手。結合軍民共建基層黨組織,對口幫扶黃沙村黨支部等幫扶對象分析發展形勢,啟發建設思路,制定脫貧計劃,聯繫致富項目,2019年底,全村40戶貧困戶(96人)已全部脫貧。積極參與植樹造林、河道清淤、城市美化、修路建橋等事關民生的基礎工程建設。先後出動官兵2000人次,車輛200多台次,植樹500多株,清除垃圾6000立方米,為鹽田區創建全國平安建設先進區、首批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區等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危難關頭,鹽田區人武部誓死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區民兵積極參加街道、社區防控,特別是以羅煥為代表的華大生物支援保障排民兵,積極參加武漢一線抗疫,在兩個月時間裏完成病毒標本檢測10000餘份,隨着全球疫情的擴散,華大民兵隨着「火眼」實驗室走出國門,成為展現中國擔當的一張名片,為打贏疫情阻擊戰貢獻了民兵力量。
 
    下一步,鹽田區人武部將不斷探索和總結擁政愛民的新特點、新規律,努力在豐富內容、增強實效、促進發展上下功夫,同駐地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一起,努力推進鹽田區雙擁工作邁上新的更高台階。(記者 羅國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