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皖肥東楊店鄉創新發展村集體經濟

2020-10-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楊店鄉堅持強村富民目標,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與完成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有機結合,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不斷創新村集體經濟發展思路和模式,通過整合閒置資源、擴大土地流轉、梳理賬面資金、明確獎懲方式等,推動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激發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內在動力、造血能力和綜合實力。
 
    楊店鄉結合清產核資工作,組織村(居)委會、村民小組對轄區內產權明晰、無歷史遺留問題的閒置學校、倉庫、辦公室等經營性資產,進行網上招投標,充分發揮資產的經營性效率,租賃所得收益,歸村集體所有。今年,該鄉共出租10所閒置小學、2所閒置村辦公室,預計年收入45.24萬元。

    完善土地流轉模式
 
    持續加大對農戶承包地的統籌經營,發揮集中連片土地的規模化效益,完善大戶土地流轉模式,突破傳統土地流轉方式,運用現代管理經營思維,充分挖掘土地資源的附加值。
 
    該鄉大李水庫周圍的漁光互補光伏電站項目,涉及租用集體土地1753.8畝,其中楊店社區791畝,大李社區651畝,勝利社區296畝,向陽社區15.8畝,用地單位每年按照每畝350元的標準支付租金。此舉可分別為四個社區每年帶來集體經濟收入27.685萬元、22.785萬元、10.36萬元、0.553萬元,是一項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大工程。
 
    在楊店鄉黨委的部署安排下,經「四議兩公開」集體研究後,各村居分類梳理閒置資金,通過固定投資收益分紅模式,入股縣級糧油倉儲項目、同禾公司等企業,在盤活閒置資金回報率的同時,扶持企業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

    建立幫扶包聯機制
 
    楊店鄉對下轄11個村居建立幫扶包聯機制,每個村居指定1名鄉領導班子成員包聯,定期幫扶指導,健全工作機制,規範財務管理,盤活資產資源,強化監督檢查,助力村居集體經濟壯大發展。
 
    為調動各村居集體經濟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楊店鄉進一步建立考核激勵機制,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工作納入年度考核內容。
 
    窮家難當,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強農業、美農村、富農民的重要舉措,是推動鄉村振興、引領農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途徑。楊店鄉積極謀劃、主動作為,從根本上解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不足、不平衡問題,全面助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劉冰玉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