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皖肥東稻蝦經濟風生水起

2020-10-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稻蝦共生」新型種養模式在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張集鄉風生水起。該鄉豐富的土地資源、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優越的地理位置,為發展優質農產品生產奠定了基礎。大力發展生態經濟,不僅使農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也撬動了鄉村產業振興。
 
    作為張集鄉民兵村「稻蝦共生」基地負責人,徐傳勝於2016年開始承包土地搞種植、養殖,但收益不容樂觀。如何讓農業更加高效?徐傳勝一直在苦苦尋找機會。2017年,徐傳勝看到民兵村大量田地由於勞動力外出務工、無人種植而荒廢,大膽嘗試,承包荒地,成立徐傳勝養殖專業合作社,準備大幹一番。
 
    徐傳勝前往浙江學習稻蝦共養技術,把承包的400多畝農田進行「稻蝦共生」農業生產。「稻蝦共生」將水稻種植和青蝦養殖相結合,是典型的「高效、低碳、生態」農業發展新模式。一季稻兩季蝦,蝦為稻除草、鬆土、增肥,稻為蝦供餌、遮陰、避害。在小龍蝦生長過程中,不用化學肥料、農藥,這樣產出的米更香甜、品質更安全,是標準的綠色無公害大米,蝦更潔淨、味道更鮮美。
 
    此外,機械化農業讓「稻蝦共養」的低成本、高效率成為現實。400畝地僅需4個人,便可完成收割、運輸、烘乾、打捆一系列流程。
 
    「經過三年發展,捕獲的蝦體大螯粗、肚白殼艷,畝產龍蝦150公斤、水稻400公斤,每畝純收益4000元以上,一年『稻蝦輪作』的經濟效益,比單一種稻提高10倍以上。實現了『一田兩種、一水兩用,稻蝦共生、效益倍增』,有效提高了農田利用率和產出效益。」徐傳勝高興地說。
 
    張集鄉因地制宜推廣「稻蝦共生」模式,不僅讓農業增產、農民增收,還不斷拓展農業高質量發展空間。下一步,張集鄉將積極落實稻蝦綜合種養發展扶持方案,加大服務與宣傳的力度,讓更多農戶看到稻蝦共生的高效益,主動擴大稻蝦共生面積。(張宇 黃一銘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