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穗從化聯動九高校定期舉辦「粵創之夜」藝術活動

2020-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3日晚上,廣州市從化區溫泉鎮粵創街熱鬧非凡,來自中大南方學院的學子帶來獨唱、樂隊、舞蹈等表演,點燃夜溫泉,為粵創街注入新活力。
 
中山大學南方學院的學生們在粵創街表演才藝
 
    為推動創新創業發展,加強校地共建,聯動駐從高校共創共建共享粵創街品牌,在從化區委統戰部的指導下,共青團從化區委員會聯合從化區溫泉鎮組織駐從9所高校在溫泉鎮粵創街開展「粵創之夜」社團風采街頭藝術活動,活動將會持續到2021年1月16日,於每周五、周六晚上19:00至22:00準時開啟。

    來粵創街感受年輕人的氛圍
 
    當天晚上7點左右,中大南方學院的學子齊聚粵創街,伴隨着音樂的響起,舞台中央的舞者扭動着身姿,用激情的街舞拉開了當晚的帷幕。
 
中山大學南方學院的學生們在粵創街表演才藝
 
    隨後,更多精彩的街舞、口燥舌燥、歌唱節目、樂器合奏、武術表演等輪番上演,吸引了眾多市民群眾駐足觀看。在粵創街,還有一些學子身穿動漫角色的服飾,展示自己的風采。而在街道另一邊,還有近30名舞者與大家一起「軋馬路」,在封閉的馬路上帶來充滿青春氣息的舞蹈,動感的音樂還引得一些群眾一起扭動身軀。活動現場還有珠江啤酒免費暢飲,有酒有音樂,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作為第一個進駐粵創街表演的高校,中山大學南方學院在雙創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校學生、校友自主創業的企業有幾十家資產過千萬,校內雙創氛圍較為濃厚。而作為駐從化高校,中山大學南方學院也一直致力於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為從化培養更多的人才。
 
    「組織駐從高校到此開展『粵創之夜』活動,不僅可以為學子搭建一個展示自我的平台,提供一個新的休閒娛樂場所,還可以讓他們在粵創街濃厚的雙創氛圍中感受其魅力,增強雙創意識。」共青團從化區委員會負責人表示,依託粵創街和灣區設計開放大學,從化區積極探索「D+X」教育培養模式,把駐從高校無邊界聯動起來,並建立相關工作機制,實現資源共享,把工業生態設計和研究成果進一步轉化成鄉村振興要素,服務於當地的產業發展和社會經濟發展。

    打造鄉村夜間經濟新地標
 
    夜晚的粵創街,燈光璀璨,文創集裝箱、創意小店沿街錯落有致分佈,啤酒、美食、年輕人齊聚,展現了夜間經濟新活力。泡完溫泉到粵創街體驗美妙的夜生活,是閒暇時光一大樂事。
 
中山大學南方學院的學生們在粵創街表演才藝
 
    而在今年初,從化溫泉鎮永福路還是一條不起眼的鄉村小路,經過半年多的改造提升,現在已經成為粵創街的核心啟動區。粵創街將深耕從化綠色發展產業鏈,佈局環大學雙創街區、一村一品產業街區、粵菜文創街區三大特色街區,推動崛起首條鄉村雙創產業帶,打造鄉村夜間經濟新地標。
 
    據了解,粵創街是一個全新模式的第三空間,區別於傳統的休閒商業街,在商業中加入第三生活空間休閒場所理念。率先嘗試了「前店後創」的模式,集展示、銷售、體驗和研發、設計、營銷為一體,前店是展示、銷售、體驗,後創是研發、設計、營銷。將產品與設計結合、品牌與文化連接、銷售與價值並存,聚合各個團隊創造內容,達成人與人、人與商品之間的連接,通過內容生產、產品設計、展示平台,推廣渠道、供應鏈等維度為街區商業化經營賦能。
 
    粵創街還深入實施創新成果就地轉化工程,加強與大學之間的溝通協作,暢通創新鏈與產業鏈關鍵環節,鼓勵和支持大學生攜成果創業,組建公司或產業集團。為建立常態化、系統化的青年創業扶持鏈條和對接機制,粵創街將積極整合社會優質資源,依託廣州市返鄉青年創業孵化基地、廣州市從化區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重點解決制約青年創業遇到的「場地、資金、知識技術」等瓶頸問題,加快新產業新產品創新建設,為在孵企業提供轉化發展空間。

    加強地校合作 共建幸福美麗生態之城
 
    一直以來,駐從高校積極參與從化經濟社會發展,如華夏學院與蓮麻小鎮的合作建設,南洋理工與南博鄉村振興研究院的成立,灣區設計開放大學與生態設計小鎮的合作建設等。
 
    對此,從化區建立健全地校溝通聯繫機制,着力打造地校合作的典範,推動高校科技成果向從化轉化,賦能從化經濟社會發展。加強互動交流,積極探索開展實踐案例宣講進校園等活動,切實把從化在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的豐富實踐案例送到課堂,為高校開展理論創新、豐富教學形式創造條件;加強協同創新,各高校要充分發揮特色學科專業優勢,積極主動與各部門聯合開展課題研究,鼓勵專家學者與把論文寫在從化大地上,深化從化治理實踐與高校理論創新合作,為從化發展提供理論指導和智力支持;加強就業合作,各高校要圍繞從化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城市更新改造、發展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等從化實際,積極鼓勵師生開展創新創業、提供志願服務、承接服務項目,更好地服務從化高質量發展。(記者 李芳 賴小青 通訊員 李燁威 李曉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