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16家海內外媒體聚焦壯美廣西小康路

2020-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6家海內外媒體走進廣西,開啟「壯美廣西小康路——2020境外媒體看廣西」採訪活動,圖為採訪團走進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
 
    世界媒體聚八桂,壯鄉廣西揚美名。為了向國際社會展現新時代廣西改革發展新形象,10月26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在線聯合主辦的「壯美廣西小康路——2020境外媒體看廣西」採訪活動正式啟動。活動持續5天,來自全球11個國家和地區的16家媒體20多名記者、專家、主播會聚壯鄉,聚焦新時代廣西改革發展新變化新成效,以國際視角向海外受眾展示一個美麗神奇、蓬勃發展的新廣西。
 
廣西規劃館內的笑臉屏記錄了自治區各個少數民族團結一家親、致富奔小康的笑臉
 
    廣西地處中國南疆,「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這裏生態優勢金不換,「秀甲天下 壯美廣西」品牌著稱於世,是水稻的故鄉,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發源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作出「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的重要題詞,是新時代廣西發展的根本遵循。廣西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十六字工作方針,立足獨特區位優勢,穩步推進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開放戰略建設,深入實施央企、灣企、民企等「三企入桂」重大行動,積極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發展新優勢。
 
境外記者在美麗廣西展示區駐足流連
 
    此次採訪活動邀請了部分外國駐華媒體、部分港澳台地區記者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部分外籍專家主播,其中包括日本《朝日新聞》、韓國《中央日報》、葡萄牙通訊社、意大利《晚郵報》、緬甸國際廣播電台、阿聯酋中阿衛視、中國香港鳳凰衛視等媒體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泰米爾語部、老撾語、緬甸語等外語主播。
 
    南寧是此次採訪活動的第一站,10月26日,採訪團採訪了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廣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廣西規劃館等部分機構、企業、場館和園區,與自治區北部灣辦、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辦公室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進行了交流,深入了解廣西開放發展的面貌和成效。
 
 
葡萄牙記者在廣西國際壯醫醫院體驗獨特的壯醫療法
 
    對於此次廣西之行,海外媒體代表充滿期待。意大利《晚郵報》駐華代表於薇薇表示:「近年來,廣西的發展十分迅速,這一次能夠實地感受廣西的發展變化,我很激動。在接下來的五天裏,我會用心感受廣西快速發展的脈搏,全方位、多層次地介紹廣西,把廣西發展的全新畫卷展示給世界各國的朋友們。」
 
    柬埔寨東盟頭條記者劉萬強一直很關注中柬兩國的合作發展,他說,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成績斐然,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11月27-30日在廣西南寧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16年來,搭建了雙方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使地區企業和人民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其中,廣西與東盟陸海相連,在農業、文化、教育、旅遊、體育、衛生、新聞出版、廣電等許多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入。廣西與柬埔寨兩地近年來合作緊密,疫情之下守望相助。特別是日前中國-柬埔寨自由貿易協定簽署,作為面向東盟開放的前沿,廣西與柬埔寨的合作相信大有可為。」劉萬強表示。
 
記者團走進南寧著名的地標性歷史街區「三街兩巷」,體驗邕城活力四射的夜經濟
 
    據了解,從即日起至10月30日,採訪團依次深入南寧、柳州、欽州、防城港等地,探訪壯美廣西在實現全面小康路上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及積極參與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發展新優勢所取得的顯著成效。(楊凌雲 藍彬彬 唐穎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