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近200家廣交會外貿企業有意出口轉內銷

2020-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球疫情對國際貿易造成嚴重衝擊,受制於生產原料和製成品「兩頭在外」,大部分中國加工貿易企業面臨雙重擠壓。廣州海關助推廣交會參展企業參與雙循環,截至10月26日,近200家外貿企業向廣州海關表達了出口轉內銷的意願。
 
廣州海關業務專家為參加第128屆廣交會」雙循環促進活動「的140餘家省內企業和採購商代表解讀海關支持出口轉內銷相關措施
 
    10月24日下午,為期10天的第128屆廣交會在「雲」端落幕,在廣交會期間,廣州海關通過電話調研、線上政策說明會、開設12360廣交會諮詢熱線、「廣交會海關之窗」專題網頁等多種形式,向1萬餘家本屆廣交會參展企業宣講、解讀關於海關暫免徵收加工貿易內銷緩稅利息、擴大內銷選擇性徵收關稅政策試點、放寬加工貿易內銷申報納稅辦理時限等支持加工貿易企業出口轉內銷具體措施,積極推動企業參與雙循環,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對於第13次參加廣交會的廣東瑪西爾電動科技有限公司海外銷售總經理劉佳曼而言,今年是最特別的一次,參展方式、銷售渠道和銷售對象都有了全新的變化。她說:「對於加工貿易出口企業來說,今年是特別艱難的一年。今年2月以前,我們的產品90%都是外銷的。」因為受疫情影響,國際市場對電動車需求大幅減少,公司上半年訂單同比減少了23%。
 
    不過,挑戰中孕育機遇。「我們希望通過廣交會,在穩住海外訂單的同時,更多地拓展國內市場。我們是廣交會的『老朋友』,但在出口轉內銷領域卻是『新人』。」劉佳曼表示。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會展中心海關關員在對廣交會參展企業進行電話調研時了解到這一情況,立即通過電話指導、遠程視頻連線等方式教她申請出口轉內銷資質,對如何申報出口轉內銷作出詳細指引,還協助企業在免擔保的情況下辦理內銷集中徵稅資質。
 
    第128屆廣交會舉辦期間,廣州海關主動參與廣東省商務廳、中國對外貿易中心聯合主辦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內貿外貿齊驅動——廣交會雙循環促進活動」,面向140餘家省內企業和採購商代表「一對一」答疑解惑。
 
    據廣州海關企管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7月,廣州海關制定的十二條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措施均已落地實施,廣州海關關區內的加工貿易企業可使用內銷集中納稅模式辦理內銷手續,先行內銷加工貿易貨物,再集中向主管海關辦理內銷納稅手續。企業在不超過手冊有效期或賬冊核銷截止日期的前提下,最遲可在季度結束後15天內完成申報納稅手續。自2020年4月15日至2020年12月31日(以企業內銷申報時間為準),對企業內銷加工貿易貨物的,暫免徵收內銷緩稅利息;在綜合保稅區全面推行內銷選擇性徵收關稅制度,企業可以自主選擇按原材料或製成品計繳進口關稅,降低企業的內銷成本,緩解企業資金壓力。今年第三季度,廣州海關關區加工貿易內銷貨值比第一季度增長30.74%。
 
    「目前我們已經收到了有意向的境內參展商即時溝通50餘次,初步估計將於下月內成交2-3家合作客戶。我們相信困難只是暫時的,未來大有可為。」劉佳曼說。(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