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微眾銀行馬智濤:數字經濟「新基建」解放數據生產力

2020-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7日,第六屆萬向區塊鏈全球峰會在上海舉辦,峰會以「融合創新」為主題,探討區塊鏈與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數碼技術融合創新的無限可能。會上,微眾銀行副行長兼首席信息官馬智濤在論壇上表示,數字「新基建」將最終實現數據生產力的全面解放。
 
    在《打造數字經濟「新基建」 解放數據生產力》主題演講中,馬智濤闡釋了微眾銀行的數字「新基建」解決方案。他認為,基於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的四大科技能力,數字「新基建」能夠有效攻克數據要素中安全存儲、可信傳輸以及協同生產的三大問題,讓數據產權可界定,數據價值可存儲、評估與有效流通,最終實現數據生產力的全面解放。

    解放數據要素生產力的三大核心問題
 
    隨着信息化、數碼化、智能化的進程加速,特別是後疫情時代,數據在全球經濟運轉中的價值日益凸顯。然而,如何對數據進行挖掘處理,以釋放數據價值、解放數據生產力仍處在探索階段,面臨四大難題:首先,數據的產權難以界定;其次,數據易成為數據孤島,不易評估和發揮價值;此外,數據易泄露、易盜用、易濫用、難追蹤;最後,存儲與處理海量、多維數據的難度較大。
 
    馬智濤認為,要解放數據要素生產力,需先解決三大核心問題:第一,要提供安全存儲的解決方案;第二,要提供可信傳輸的手段;第三,要提供協同生產的機制。

    數字「新基建」 解決方案
 
    馬智濤展示了微眾銀行的數字「新基建」 解決方案。該方案基於微眾銀行核心的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與大數據等科技能力,提供一系列包含數據託管、數據存證、數據傳輸、數據溯源、數據驗證、數據授權、聯合建模、私隱計算等解決方案,最終解決數據的安全存儲、可信傳輸以及協同生產的三大核心問題。
 
    突破三大核心問題以後,數據要素的價值具備了先決條件,它的產權可以被界定,價值可以被存儲,同時這些價值也能夠被評估以及可以有效流通,最終真正實現數據生產力的全面解放。

    區塊鏈技術釋放數據價值
 
    數據要素市場建設和發展的重要基石在於「多方信任」, 區塊鏈作為傳遞信任的機器,能夠為數據可信流通和安全使用提供全新的信任連接方式,滿足數字經濟各產業鏈條中都存在的跨機構身份認證和可信數據流通需求。
 
    微眾銀行已持續在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等關鍵核心技術及其應用方面開展攻關。在區塊鏈領域,微眾銀行助力提升各行業協作效率,已在包括智慧政務、跨境數據流通、監管科技、版權保護、社會治理等不同領域推動可信數據的流通、融合。(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