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20年深圳首場古董拍賣會舉行 新金融科技賦能傳統拍賣業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5日,第二屆慈善拍賣會暨深圳本地首屆中國明清瓷器專場拍賣會在深圳古玩城舉行。這是今年以來,在深舉行的首場古董拍賣會。此次拍賣會由殘友集團線下拍賣公司永寶齋(北京)拍賣有限公司舉辦,同步於永寶齋(北京)網絡文化有限公司APP平台線上同步直播拍賣,拍品均來源於蘇富比、佳士得(拍品包含佳士得1938年封面拍品)、保利、嘉德等一線拍賣公司及全國藏家多年藏品。當晚,深圳市鄭衛寧慈善基金會舉行慈善晚宴及慈善拍賣會,拍品由社會企業家及愛心人士捐贈或按照市場價五折及零元起拍,20%的成交金額用於支持慈善公益事業。
 
拍賣會現場

    近200件珍稀藏品即現深圳首場古董拍賣會
 
    拍品來源於蘇富比、佳士得、保利、嘉德等一線拍賣公司及全國藏家多年藏品,其中不乏珍品。其中,清康熙年間灑藍描金五彩花鳥紋棒槌瓶更是1938年佳士得Jakob Goldschmidt金融大亨專場封面拍品。康熙金彩濃重色足,然而金彩容易脫落磨損。而該拍品上的金彩使用面積大,歷經300餘年,保存較好,相當難得,不僅如此,容灑藍釉、金彩、五彩彩繪於一器,在傳世的康熙瓷器中非常少見。
 
    此外,清乾隆年間哥釉玄紋梅瓶也將在拍賣會上現身。這是清代宮廷陳設用瓷,在郎世寧所繪製的《午瑞圖軸》中即有類似的品種,而傳世所見較少,尤為難得。清乾隆的青花釉里紅雲龍紋橄欖尊也是倫敦蘇富比的拍品,清華釉里紅是成功率最低的瓷器品種,紅色淡雅、工致精細,為乾隆御窯的極品。更有元青花如意開光天馬玉壺春瓶,整器紋飾分九層之多,紋飾豐富繁密,畫工精細、青花發色純正,並經牛津大學檢測,歷史為600-1000年。
 
    據悉,此次拍品共計185件,香港鑑賞家、永寶齋齋主,亞洲國際藝術及古董展(AIAA 2006)主辦人翟健民擔任顧問。

    區塊鏈賦能傳統拍賣業貨品鑑定與溯源
 
    與其他古董拍賣不同的是,此次拍賣會的主辦方殘友集團為一家現代化集團化高科技企業,以「發展社會民生與高新產業互助發展的和諧科技融入現代產業體系」為歷史己任,被譽為創業帶動就業之典範。
 
活動現場
 
    2019年殘友集團相續組建線下拍賣、線上拍賣鑑定平台及線下典當公司與拍賣公司組成文化金融科技產業鏈平台;2020年殘友集團與甲骨文(ORACLE)在深圳共同成立全球區塊鏈研發中心,為殘友集團文化產業鏈貨品鑑定、溯源提供堅實的保障。
 
    此次拍賣會也將同步於永寶齋(北京)網絡文化有限公司APP平台線上同步直播拍賣。該平台吸納國內及香港古董藝術品專家300多名支持線上鑑定,平台貨品來源及鑑定結果甲骨文區塊鏈溯源;APP將提供專區保真、珠寶、奢侈品、名酒、茶葉茶具、健康用品及工藝品等線上直播、銷售及線上線下同步拍賣,支持跨店結算,線上(永寶齋文化APP及小程序)與線下(深圳古玩城樂善堂門店)保真專區銷售貨品售後低息典當借款。
 
    此外,為活躍文化藝術品在深圳交易氛圍,殘友集團旗下深圳市誠信典當有限公司對深圳第二屆慈善拍賣會成交拍品按成交價後續提供5-7成典當融資服務。打通線上線下的古董鑑定、銷售、拍賣、結算系統,以及基於全球區塊鏈的溯源保障,將構建出全新的文物拍賣產業鏈,以促進文化交流、文化產業的多元化發展。(記者 姚志東 )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