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大鵬辦事處積極協調 促多部門共議華僑中學建設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6日下午,在深圳市大鵬新區大鵬辦事處牽線組織下,大鵬新區統戰和社會建設局、大鵬新區教育衛健局、大鵬華僑中學以及辦事處城更等部門參與的香港大鵬同鄉會座談會在僑聯之家舉行。會上,大家就華僑中學的建設進行了深入探討。
 
 
    大鵬華僑中學是深圳市唯一一所冠名「華僑中學」的公辦初級中學。學校坐落在深圳經濟特區東部大鵬半島。學校創建於1957年,為王少清女士和陳樹榕、陸章、梁錦浩先生等香港著名僑領和香港大鵬同鄉會倡導、海內外同胞和僑胞共同捐資興建,學校因此冠名「華僑」。學校現設有七、八、九等3個年級24個教學班,在校學生956餘名。學校有獨立的校園,佔地面積50228平方米,建築面積有10652平方米。
 
    根據大鵬新區教育建設規劃和辦學發展需要,學校原址即將拆除,未來將建設紅嶺教育集團大鵬校區,新校區將設初中、高中各36個教學班級,建成後將滿足轄區居民對優質教育資源的渴望,充分發揮「名校」的輻射引領作用,推動新區教育高位均衡發展。
 
    座談會上,就大鵬華僑中學拆除重建的設計方案、發展規划進行溝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設計方案將延續設立華僑紀念館,增設校史陳列館,這一規劃得到華僑代表們的贊成和認可,現場還對華僑中學重新命名事宜進行探討。
 
    此次座談會的焦點在於商議33間商鋪拆遷問題。此前,由華僑投資建設的33間商鋪,產權為香港大鵬同鄉會,此次被劃入拆遷範圍。一直以來,商鋪租金收入成立獎學、獎教基金會,主要用於大鵬、南澳學生的獎學金、助學金等,為圓滿解決商鋪拆遷問題,做好僑胞的解釋工作,大鵬辦事處在疫情期間多次通過視頻通話、信函等方式與僑領進行溝通。
 
    會上,華僑代表對紅嶺教育集團大鵬校區設計方案表示支持,將積極配合33間商鋪拆遷工作,由於捐建的華僑現居住在多個國家,為充分尊重華僑的意見,下一步,還將廣泛徵詢大鵬僑胞的意見和建議,加緊推進,確保這一增進百姓福祉的民生項目早日順利落地。(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李若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