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大鵬拆除消化違建55.77萬平方米 完成全年拆違任務150%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深圳市大鵬新區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違法建設治理的決策部署,積極謀劃、多措並舉,強力推進違建「減存量」工作。記者獲悉,截至10月26日,新區共拆除消化違法建築55.77萬平方米,完成市下達新區年度任務的150.93%。
 
 
    今年以來,大鵬新區堅持零容忍,全面控停轄區內所有違法建築,堅決守好「零增量」底線,印發《關於開展2020年國土空間提質增效集中拆除違法建築專項行動的通知》,制定《大鵬新區開展常態化拆除違法建築專項行動時間表》,掛圖作戰,對表推進,常態化開展拆除違法建築專項行動6次,拆除違建13.16萬平方米,有效整治拆除地鐵8號線項目內6棟爛尾樓、深圳市第二十三高級中學項目內歷史違建、科普特「大棚房」問題整治、新區治水提質河道綜合整治、新區城中村歷史違建、捷德廠城市更新項目,在拆違「大會戰」中,拆出了氣勢,啃下一大批違建「硬骨頭」,形成拆違攻堅壓倒性態勢。
 
 
    大鵬新區同時在全市率先破局,起草了《大鵬新區原村民「一戶一棟」住宅類歷史遺留違法建築核減工作方案(試行)》,探索建立「一戶一棟」住宅類歷史遺留建築核減可行路徑,為消化新區部分住宅類歷史違建提供重要思路。以鵬城社區為試點,摸清符合「一戶一棟」核減要求的歷史違建底數,按照不同程度的加改擴等情況進行分類,以「分類處理、先易後難」為原則穩步推進核減工作,按照流程出具對應的試點工作核減成果,切實為新區下一步「減存量」工作順利進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據了解,過去四年,大鵬新區拆除消化各類違建超過201萬平方米,剩餘待處置的多為公共基礎設施及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建築以及屬於舊(祖)屋的庫內違法建築,基層普遍遭遇拆除難的瓶頸。大鵬新區不斷尋找歷史違建核減新方式、新路徑、新思維,充分挖掘政策潛力,用足政策工具,利用公配類核減、歷史違建處理、城市更新、舊屋村認定等多種方式綜合推進違建拆除消化工作,助力新區2020年消化庫內違法建築47.02萬平方米。
 
    接下來,大鵬新區將繼續對標「加快國土空間提質增效、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十大專項行動總目標,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嚴查嚴控違法建設,打好違法建設治理攻堅仗,為新區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保駕護航。(記者 羅國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