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淮河經濟帶省際聯席會在蚌埠舉辦 蘇魯皖豫鄂共謀合作發展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8日,淮河生態經濟帶第2次省際聯席會議和城市合作市長會商會在安徽省蚌埠市舉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司、水利部淮委、江蘇、安徽、山東、河南、湖北省政府分管副省長、副秘書長及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分管副主任以及29 個合作城市(縣)負責人齊聚一堂,共同謀劃省際合作重點事項,推進淮河生態經濟帶範圍內各省的雙邊和多邊合作。
 
淮河生態經濟帶第二次省際聯席會議現場
 
    本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淮河生態經濟帶省際重點合作事項》。依據該文件,蘇魯皖豫鄂五省將從七個方面推進省際合作,包括協同推進規劃實施、共同改善生態環境、攜手構建基礎設施網絡、加強產業合作對接、推動城鄉統籌發展、促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以及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

    協力打造優勢產業集群
 
    其中產業合作對接方面,沿淮五省將協同發展優勢特色產業,增強協同創新能力,提升農業發展質量,培育壯大現代服務業,並引導產業有序轉移與承接。
 
    上述文件明確提出,研究探索省際間產業轉移統籌協調機制,協調推進園區合作交流機制建設,積極推動臨邊省級以上開發區開展科技創新、產業配套、經貿往來、項目投資等合作,聯合開拓國內外市場,協力打造優勢產業集群和品牌。

    蚌埠新材料產業優勢顯著
 
    淮河領域地處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之間,是中國中東部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據安徽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鄧向陽介紹,淮河生態經濟帶涉及該省8市,國土面積和人口分別佔全省的51.1%和58.8%,是該省重要的區域板塊,也是長江經濟帶、中原城市群等國家區域戰略的有機組成部分。
 
    今年以來,在淮河生態經濟帶戰略引領推動下,安徽省沿淮8市經濟克服疫情、汛情影響,快速觸底反彈。前三季度,沿淮地區8市生產總值同比增長2.7%、高於全省0.2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和固定資產投資繼續快速增長。
 
    作為本次會議的東道主城市,蚌埠是自由貿易的新晉之地,也是活力迸發的創新之城,更是蓬勃崛起的材料之都。目前,該市矽基、生物基新材料已形成顯著優勢,創建有以矽基新材料、生物基材料為特色的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
 
    此間,淮河生態經濟帶生物可降解材料產業聯盟成立大會暨應用發展論壇、淮河生態經濟帶港口聯盟成立大會暨交通發展論壇、淮河生態經濟帶水利專業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與淮河生態經濟帶文化旅遊聯盟第二屆年會亦在蚌埠舉辦。
 
    據悉,淮河生態經濟帶省際聯席會議2021年將由山東省輪值。(記者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