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蜀山:科普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榮膺2016-2020年度全國科普示範縣(區)、舉辦各類科普活動600餘場次、獲得全國科技獎項壹等獎12項、科普工作緊跟時代發展“入抖上雲”……記者從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獲悉,近五年來,蜀山區科協紮實開展科普工作,有力推動了全區經濟社會發展。
 

    營造科普氛圍 服務創新創業
 
    蜀山區科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近五年來,蜀山區積極舉辦廣場科普宣傳、科普講座、科普培訓等各類科普活動600餘場次,展出專題科普展板900幅次,發放科普宣傳資料55000份,參與宣傳活動的科普工作者和科普誌願者超過4000餘人次,直接或間接受益者達到50萬餘人,有力營造了濃厚的科普氛圍。
 
 
    此外,蜀山區科協還制作百家辟謠榜、食品規範標準、防震減災、綠色環保等8類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科普知識展板,通過在辦事大廳、社區廣場等巡回展出,促進科技成果惠民益民。
 
    截至目前,全區建成全國科普教育基地1家、安徽省科普示範社區15家、合肥市科普示範單位12家、科普中國e站18家。近年來,蜀山區還榮膺2016-2020年度全國科普示範縣(區);區科協全國科普日活動連續四年獲中科協通報表揚;2013-2017年度被省科協授予安徽省科協系統先進集體稱號;2019-2020年連續兩年在合肥市全民科學素質考核中獲得優秀。
 
    在營造濃厚氛圍的基礎上,科普在助力轄區創新創業中作用日益明顯。據了解,在蜀山區科協的幫助下,合肥賽迅機電等5家科技型企業成立科協,搭建與科技工作者聯系交流平臺,推動企業科研面向社會普及,讓科技創新不再冰冷神秘。開展合肥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海外服務站、征集合肥海外人才項目資本對接會等項目申報活動。9名科技工作者分別獲得2019年度、2020年度省級“最美科技工作者”稱號,5名科技工作者連續兩年獲得合肥市評選的“十佳最美科技工作者”稱號。

    科普“入抖上雲” 提升科學素養
 
    近年來,蜀山區科協還緊跟時代步伐,創新科普工作方式,開通科普抖音號、“地鐵科普號”專列,把科普實驗課堂搬上“雲端”,進行“雲實驗”課程教學,舉辦“發現科技之美”科普攝影優秀作品巡展,開展疫情防控科普宣教,推進科普資源開放開發,助力提升轄區各類群體科學素養。
 
 
    據了解,蜀山區出臺了《蜀山區青少年科技創新區長獎評選辦法》,每年召開表彰大會。組織開展科技嘉年華、創客微劇場等活動,在校中小學生參與率達到100%,逐步實現從創新到普及的延展。五年來,組織青少年參加全國、省、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電腦機器人競賽、中小學生電腦制作等活動,獲得各級獎項210個,其中全國獎項壹等獎12項,二等獎15項,三等獎39項,獎牌總數居全市首位。對接眾創空間、科研院校等科普教育資源,開展“漫遊蜀山科普遊”“少兒室外自然科普”“小小飛行員科學營”等系列活動,提高運用科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讓科普點亮青少年內心的科技創新之燈。
 
    同時,蜀山區還註重提升農民、領導幹部和公務員、社區居民等群體的科學素養,每年組織農民黨員和“致富能手”享受免費科技培訓、舉辦各類專業技術人員培訓班,在全區建立科普活動室149個、科普圖書室63個、科普畫廊99個、科普之家12個。
 
    “截至目前,蜀山區已經建成區、鎮街開發區、社區三級科普工作機構,科協組織和科普工作站實現了全覆蓋,建立了以專家講師團、科普信息員、青少年科技輔導員等為主的社會科普工作隊伍。”蜀山區科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下一步,全區科協組織將緊緊圍繞全區工作大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守正創新、服務發展,團結引領全區廣大科技工作者,奮力開創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協調發展的新格局。(胡亞梅 季雲岡 陳三虎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