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地鐵8號線一期開通 鹽田邁入地鐵時代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10月28日上午,深圳市鹽田區政府與深圳地鐵集團共同舉辦軌道8號線一期開通儀式,從此鹽田區真正進入了地鐵時代。
 
    據了解,此次開通的8號線一期全長12.34公里,從蓮塘站起,途經梧桐山站、沙頭角站、海山站、鹽田港站、深外站,在鹽田站與8號線二期接駁,未來8號線二期會連通至小梅沙。同時,開通後8號線一期與2號線貫通運行,串聯羅湖、福田、南山,鹽田,全程預計一個半小時,為市民出行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活動現場,鹽田區委書記陳清對地鐵開通致辭。儀式結束後,陳清帶隊率先走進地鐵8號線海山站,一輛嶄新的列車停靠在站台,迎接車站首批「嘗鮮」的乘客。列車平穩啟動,車內熱鬧非凡,居民及學生代表更是激動不已,他們一邊研究着站點線路,一邊幸福的策劃着進入軌道時代的新生活。軌道8號線一期的開通強化了鹽田區與市中心區的交通聯繫,完善了鹽田區對外交通網絡,同時也潛移默化的引導着鹽田居民形成綠色低碳的出行習慣和生活方式。
 
    記者注意到,8號線一期各站點的建設極具匠心,在裝修設計上呼應線路沿途站點的自然環境,充分吸收鹽田元素,以海、山、植物等為元素,打造了「鳳舞」「憶夢」「游港」「竹韻」「臨山」「探海」六大主題景觀,成為深圳地鐵軌道交通網中名副其實的「觀光路線」。在沙頭角站,可觀日出海面的澎湃,賞明月倒映的靜謐,一圖雙景,寫照繁華中心的城市淨地。在海山站,飾以竹林元素,為8號線加持了獨屬於鹽田、有關山川與大海的情懷雅韻。 在鹽田港西站,利用集裝箱肌理塑造表皮,展現鹽田港口的工業風。
 
    軌道8號線一期通車重構了鹽田區交通出行格局,為適應新時代一體化交通發展要求,實現軌道-公交-慢行三網融合,為市民提供更高效便捷、更安全舒適、更經濟可靠的多層次公共交通服務,同時為解決軌道8號線一期未直達梅沙景區的問題,鹽田區提出「優化公交運營組織、完善交通接駁設施、加強客流換乘引導、規範客流乘車秩序」4項策略,共計18條具體措施,目前已落實9條措施,其餘措施將在明年夏季旅遊高峰前落實。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優化調整12條公交線路,並開通1條高峰快線加強運能;二是新建、遷移、升級5對公交停靠站,並優化地鐵站周邊自行車停放區;三是旅遊旺季在鹽田路站、鹽田港西站2個主要接駁站點開通至大梅沙、小梅沙、東部華僑城、鹽田海鮮食街等景點的假日公交接駁線;四是高峰期在地鐵站和公交站安排交通督導員和公交義工,引導乘客乘車,規範乘車秩序;五是會同市地鐵集團制定大量客流集聚突發應急預案,應對各種突發應急事件。
 
    近年來,鹽田區作為擁有中英街、大小梅沙、東部華僑城等豐富旅遊資源的秀美濱海城區,因為軌道交通的姍姍來遲,極大地制約了整體發展。而此次8號線一期的開通打破了鹽田區與深圳市的軌道交通壁壘,將進一步推動鹽田區緊抓「雙區驅動」和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聚焦產業興鹽、創新驅動、開放引領、城市建設等方面發展,不僅能為片區引進更多的交流合作機遇,還為港口將產業效益惠及其他區域提供條件。
 
    產業興則城市興,產業強則城市強。邁入「地鐵時代」的鹽田,將開啟城區現代化的「新篇章」,不斷提升城區核心競爭力,加快建成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濱海城區。(記者 羅國淮)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