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河南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11月1日起正式登記

2020-10-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國點名,沒你不行。10月30日下午,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將從11月1日開始進入正式登記階段,普查對象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自然人以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國公民。在境內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員也要參加普查登記,登記在《第七次人口普查港澳台和外籍人員登記表》上,但不包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
 
    登記的主要內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在這次人口普查中將首次採集普查對象的身份號碼,這與以往的普查相比是一個明顯的變化。
 
    此次人口普查,根據不同的普查對象和普查內容,具體分為短表、長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員普查表及死亡人口調查表四種普查表。
 
    短表反映人口基本狀況的項目,由全部住戶(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員)填報。長表包括所有短表項目和人口的經濟活動、婚姻生育和老齡化等情況的項目,在全部住戶中抽取10%的戶(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員)填報。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員普查表,包括反映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員人口基本狀況的項目以及入境目的、居住時間、身份或國籍、就業情況等項目,由在境內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員填報。死亡人口調查表,包括死亡人口的基本信息,由2019年11月1日-2020年10月31日期間有死亡人口的住戶填報。
 
    普查採用全面調查的方法,以戶為單位進行登記。普查採用按現住地登記的原則,每個人必須在現住地進行登記。普查對象不在戶口登記地居住的,戶口登記地也要登記相應信息。
 
    而對於一些特殊人群,也有特殊規定。比如,現役軍人和武警一律由部隊統一登記,所在家庭不再登記其信息。對於依法被判處徒刑人員和強制隔離戒毒人員由所在看守所、監獄和強制隔離戒毒所進行普查登記,填寫指定的電子普查表,在其戶口登記地也要按戶籍外出人口登記相應信息。看守所羈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判處拘役的人員,紀檢監察機關留置的人員,雖然沒在家居住,但一律視為在家中居住,作為其家庭的現有人口進行登記。如果沒有戶口,在現在居住的地方進行普查登記,戶口狀況登記為戶口待定。比如剛出生的嬰兒,家裏還沒有來得急去派出所申報戶口,就登記為戶口待定。從事長途運輸、海員、航空空乘人員等這樣的流動性作業的人口,因在外無固定住所,且與其家庭有緊密生活聯繫,可視為臨時出差,一律在其家中作為現有人口登記。(記者 郭延)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