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前三季度廣州海關關區市場採購貿易出口破兩千億

2020-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新型貿易業態逐漸成為各地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亮點,今年前三季度,廣州海關關區的兩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廣州花都、佛山順德)合計出口2258.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2%。其中,廣州市出口1260.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9.5%,拉動廣州市外貿出口增長17.2個百分點。
 
廣州海關所屬荔灣海關關員前往花都市場採購試點企業調研企業經營情況並宣講相關政策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指在經認定的市場集聚區採購商品,由符合條件的經營者辦理出口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與一般貿易相比,具有申報手續簡單、通關出口快、增值稅免徵不退、允許多個主體收匯等政策優勢。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作為一種為專業市場量身定製的新型貿易方式,廣東自2017年3月在廣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場落地實施以來,經過3年半的試點實踐,已在全省複製推廣,有效激發了廣東外貿市場的主體活力,為外貿穩定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
 
    廣東省絲麗集團有限公司是廣州花都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的一家出口企業,同時還負責為廣州花都試點集聚區拓展地新大地服裝城的商戶提供外貿綜合服務,主要出口商品包括玩具、裝飾品、小家具、服裝等,其中節日用品和燈飾的出口佔比近兩成。「今年,我們市場採購出口的訂單不減反增,我們現在不僅不減員不減資,還要經常趕工,僅第三季度我們公司的聖誕用品和燈飾就申報出口4187噸,貨值4.8億元左右。」 廣東省絲麗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段彬心說。
 
廣州海關所屬荔灣海關關員辦理市場採購貿易出口業務
 
    為幫扶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廣州海關為企業提供在線業務諮詢和節假日預約通關服務,有效壓縮貨物通關時間,實現99%市場採購報關單「秒審」「秒放」;為引導專業批發市場商戶和中小微外貿企業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開拓業務,廣州海關建立業務宣講機制,針對不同地市、不同專業市場特點開展市場採購政策宣講,實施「一產業一策略」,「一對一」精細化定製服務方案。
 
    在海關等部門一系列穩外貿、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措施的精準幫扶下,廣東省絲麗集團有限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申報市場採購出口值達31億元,比前兩個季度的總出口值增長了17.8倍。
 
    據了解,目前廣州海關已開通中歐班列運輸市場採購貨物渠道,貨物在花都車場通過公路運輸轉關至廣州大朗鐵路口岸後,搭乘中歐班列出口。近期,廣州海關還在全力推進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預包裝食品、化妝品工作,着力進一步擴大市場採購出口商品範圍。(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